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

2022-11-19 21:3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济莱高铁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117.490千米,共设车站6个,分别为济南东站、历城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项目建成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 

近日,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联调联试工作顺利结束即将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济莱高铁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联调联试工作自今年9月14日开始,联调联试阶段累计开行试验列车1055列,走行里程37608公里。

长期以来,莱芜区、钢城区对外通勤主要依赖于公路及普速铁路,公路客运比例较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待完善。济莱高铁的建设恰好解决了莱芜、钢城两区交通配套单一的问题,也彻底结束了两区不通高铁的历史。

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承环渤海经济圈、西通中原经济区,具有承东启西、衔南接北的特点,为高铁路网的建设提供了区位优势。通过济莱高铁,莱芜区、钢城区接入济南“三主一辅”的客站枢纽,在济南东站快速连接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汇入区域铁路网。黄东联络线的建设让济南站与济南东站成功“携手”,济莱高铁可通过联络线接入其他客站,进而联通全国高铁路网。

济莱高铁是济南“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和打下坚实基础,使山东“四纵四横”高铁网初见规模,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打造“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