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推动广铁高质量发展

2022-11-13 22:5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 张莹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离不开科技、人才、创新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命脉,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持续深化自主创新,以科技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旅行生活的需要。广铁集团也把“科技强局”作为推进十个强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全面建成“智慧广铁”,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水平,快速向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方向迈进。

科技创新,让广铁建设成就更显著。十年前,广铁的运营里程为6699.7公里,其中高铁1494公里;十年后,广铁的运营里程达到11411公里,高铁达到5391公里。广铁集团积极有序推进粤湘琼三省的铁路建设,先后建成20条、3897公里的高铁及城际新线,让“轨道上的粤湘琼”正在从蓝图逐步变为现实。这些成就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赋能,例如,针对广州南沙港铁路的“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亚洲第一跨)”重点控制性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合力攻坚提出钢管桩临时支墩对称悬拼的施工方案,不仅降低了施工成本和时间,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定。最后,成功打通大湾区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有利于降低大湾区物流成本和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物流枢纽。 

科技创新,让广铁运输安全更放心。从2016年到现在,广铁的客货运输稳步发展,年发送旅客突破5亿大关,年发送货物突破1亿吨,客货市场份额稳步扩大。广铁集团坚持推进科技创新保安全的能力,积极推广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智能CTC的建设、编组站的建设、司机智能驾驶的推广与应用、智慧广铁建设上持续发力。其中,北斗系统的应用显得特别重要。通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和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在铁路工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融合北斗高精度定位和电子地图服务能力,实现工务作业人员及车辆“位置可视化、危险关系可量化、报警方式多样化、问责机制可溯化”的“四化”铁路工务安全管理,有效地降低铁路生产领域的安全风险。

科技创新,让广铁疫情防控更高效。全国上下疫情防控措施十分严格,而铁路部门也承担着疫情防控的压力,火车站和高铁站人员复杂、人流量大的现象导致铁路部门压力倍增。广铁集团在科技的助力下推出了多项个性化、智能化服务。例如,广铁管内各车站启用了56台5G智能核验防疫平台,旅客只需在机器上刷一下身份证,便可显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该平台还支持护照、港澳台居住证、通行证等有效证件,解决了老年人和“脱网”旅客出行亮码“难”的问题。各车站共配置了295台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体温,安装了81台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以供旅客免费领取口罩。不仅大大缩短了旅客进站时间,还将疫情风险有效地控制在第一道进站防线,方便旅客快速通行,保证旅客生命安全。

人民铁路为人民,目前高铁这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已成为沿线群众出行的“主通道”,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展望“十四五”壮丽征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十四五”奋战时期,广铁青年们要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定力,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建设科技强局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广铁高质量发展不断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