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铁集团助力大湾区粤来粤好

2022-10-19 21:5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昌鹏

从2012年以来,10年间,广铁集团积极有序推进粤湘琼三省的铁路建设,铁路网络不断织密,“轨道上的粤湘琼”正从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2022年9月6日,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运营,益阳市加入高铁城市圈。至此,广铁集团管内粤湘琼三省除海南三沙市外,实现市市通高铁。

10年来,广铁集团积极克服各种严峻挑战和考验,特别是近3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勇毅前行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2年底,广铁集团铁路运营里程为6699.7公里,其中高铁1494公里。10年后的今天,广铁集团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1411公里,高铁达到5391公里。

高铁在粤湘琼大地上不断延伸,10年间,广铁集团先后建成投产沪昆高铁长怀段、京港高铁赣深段、深湛铁路江湛段、贵广高铁广东段、张吉怀等20条、3897公里的高铁及城际新线,结束了粤西、粤东北、湘西北等7个市州不通高铁的历史,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

高铁已成为沿线群众出行的“主通道”、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让旅客出行更美好,广铁集团科学规划并加快推进广州、深圳、长株潭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推动干线铁路与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等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轨道交通“四网融合”,一步步实现广州、深圳枢纽“四面八方、四通八达、面向全国、连接东南亚”的重要目标。建成5条、520公里普速铁路,在全国铁路率先构建起多层次、大容量、通勤式、公交化的快捷轨道网。

依托日益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广铁集团持续扩大动客车开行覆盖面,更大范围推广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优化客运产品供给结构,实施服务便捷工程。完善刷脸进出站、无感支付、验检合一和智能引导,改善车站市政交通接驳、站车基本服务,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服务,加大一日往返、夕发朝至等列车开行力度,发展“高铁+航空、共享汽车、海运”等联程联运服务,率先打造高铁出行生态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