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铺就互联互通的“金纽带”

2022-11-13 23:0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0月9日下午,满载着家用电器和IT产品的班列从河南郑州鸣笛启程,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境后,驶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至此,中欧班列(中豫号)境外直达站点增至20个。(中新网 10月4日)

过去十年,欧盟经济对中欧班列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中欧班列正在汽车工业、酒精口罩等商品进出口中切实惠及沿线地区,有效促进了欧亚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经济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中欧班列之所以“捷报频传”,就在于念兹在兹、努力奋斗,用实践成果积累一个又一个成就、抵达一个又一个远方。从“钢铁驼队”不断壮大,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1.2万列,到通达国家范围不断扩大、班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书写奋斗功成“铁路华章”。

如今,中欧班列线路越来越多、班次越来越密、覆盖城市也越来越广。中欧班列铺就了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金纽带”,建成了中欧人民互利共赢的“连心桥”。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中欧班列作为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它的加速发展更体现出我国从古至今,都在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中互信互助、互联互通,遵循着共商、共享、共建的全球治理原则;在未来,也定能与世界各国勠力同心、并肩前行,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互利共赢,在对一带一路的践行中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

近日,首趟从中国西安始发的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顺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试运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段、宽轨段、欧洲段中欧班列运行时刻表首次实现全程贯通,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与之前相比,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开行后,将能有效避免列车途中的无效停留,有利于控制各环节作业时间,实现各段顺畅交接,从而有效提升中欧班列全程开行的质量,提高运输效率。在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抬头等各种存在的世界不稳定因素大环境下,中欧班列的这次突破显得尤为重要,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中欧班列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既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展现出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未来,伴随中欧班列轰鸣不息的引擎声,“一带一路”将为沿途各国释放更大活力,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与正能量。(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