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已为“双11”准备便捷的快运服务

2022-11-13 22:4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锦秋

11月1日,历时20天的铁路“双11”电商网购高峰期快运服务正式启动。铁路部门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综合运用多种运力资源,为“双11”电商网购高峰提供安全高效、方便快捷的铁路快运服务。

“双十一”对商家而言是一场狂欢,对运输业却是一次考验。自从2009年“双十一”活动开展以来,购物成交额逐年递增,并且呈迅猛增长态势。但这成千上亿张订单的背后,是开给运输业需要在短时间内运送巨量“包裹”的难题。包裹堆积如山、工人拼命分拣的画面,曾常常出现在几年前的新闻里。但随着高铁、航空入局快递行业之后,我们等待包裹的时间就大大缩短了。特别是近两年尤为明显,不少人感慨“速度快到想后悔退单都来不及”。

当前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出现极大的推进了产业与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丰富了一大批产业,无形中将潜在经济发掘出来。如今民众网购选择越来越丰富,无论是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还是抖音、快手、微商、社群电商等方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商铺线上线下引流销售等,推动社会整体电商发展。

而下单后,如何让商品第一时间新鲜送到买主手中,除了传统的快递外,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快递也打破了原有的运输模式,不再局限于过去的固有模式。抓住市场,就是抓住民心、抓住发展机遇。近年来,铁路部门也相继推出了“门对门”“门到站”服务、空铁联运、高铁极速达等业务。尤其是高铁运输成本低、运量大、时效稳定、不受极端天气影响,是理想的生鲜运力补充资源。其采用的去中心化收派两端直送模式,大大缩短了生鲜寄递物流供应链,减少生鲜产品损耗,提高了流通效率。就像南方的火龙果、龙眼,北方的苹果、梨子,新疆的葡萄,沿海的生猛海鲜等农产品,就特别适合高铁快运提供的“当日达、次日达、三日达”和“批量达、特需达”定制产品服务。

当然,高铁快递充足的运能和多元化的服务水平,也让消费者们收快递的期待感倍增。正所谓:民众有期待,铁路有安排。如今铁路运输凭借着全天候、低成本、大运量、高速度、更环保等优势特点,特别是高铁运送包裹以来,极大舒缓了“双十一”期间快递业的运输压力。就让高铁快递如所有剁手党们一起期待的那样,坐着高铁飞奔到你身边。(吴锦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