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永不谢幕的“新”绿皮火车

2022-01-11 21:0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涛

在四川攀枝花一列绿皮火车上,不仅有乘客甚至还有成群的羊和猪。从楚雄到攀枝花353公里的距离,绿皮车历时九小时七分,经停26个站台,同样的距离,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但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仍然没有取消,因为绿皮车票价便宜,不仅能让人们以低廉的价格回家,还给予了偏远地区人民“流动致富”的美好梦想。

对当地百姓而言,这列绿皮车是他们的“公交车”,火车以时速40公里的速度穿过数不清的高山河谷,接送一批彝族老乡往返于大凉山中。全程票价二十五点五元,最低票价两元。列车帮他们将农产品从山里运到城里,更连接着家与学校,承载着下一代走出大山的梦想。像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全国共有八十一对,开行范围覆盖二十一个省区市,经停五百三十个车站途经,三十五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是达一百零四个。由于价格低廉,为沿途百姓带去了无数的便利和机遇。送出山货,拉来游客,扶贫列车增加了山区与城镇之间的联系,因此可以在振兴路上走得更快更远绿皮火车不会谢幕。

如今常见的绿皮火车和原来的绿皮火车并不一样。2014年起,铁路部门决定将大部分普速列车颜色统一为橄榄绿色,除高铁,动车之外的客运列车也就成了“新”绿皮火车。虽说和高铁相比,新绿皮车依旧是慢车,但还是进步了不少。比如郑州铁路局的新绿皮火车最高时速已提高到了160公里。它不仅价格便宜,夜间也可行驶,同时吸绿皮线路多半离市区近,达成也更加方便。由于建设要求没有高铁高,绿皮车也更适合山区,能为更多人提供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