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行增长迅猛,让“走出去”不再被别人卡脖子

2022-01-10 23:4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森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李欢)2021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的重要指示,推动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中欧班列全年开行达到1.5万列,同比增长22%,为应对世纪性疫情冲击和影响,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来源:人民铁道网)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成功开通以来,中欧班列开行累计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去年开行达到了1.5万列,同比增长22%,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钢铁驼队”。

绕不开的马六甲海峡,中欧班列开通的初衷就是不要被别人卡脖子。工业文明之后,直接进入了海洋文明,英国、美国依靠着海洋霸主的地位控制着全球的经济命脉。走出去的货物都只能看他们的脸色行事,中欧班列的出现让我们有了挺直腰杆做人的底气。

与海运对比,铁路货运最明显的优势是时间短,在沿线各国对班列运营优化后,单程只需要10-15。而海运则需要40-50天,这还是没有考虑从货物制造地到港口的时间。物流时间缩短,意味着能提前回笼资金,提高资金周转率,这是企业乐于所见的。此外,到欧洲的铁路距离更短,且铁路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小,相比海运更为安全。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新的机遇正在向我们走来,中欧班列已经为经济腾飞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合作共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让我们在新的一年继续加油,在历史的车轮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谭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