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妈妈做的腊八粥

2022-01-10 23:1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俊男

“腊八,腊八,冻掉下巴”,腊八节是我国古老的民俗节日,它由来已久,传承至今,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芳香弥漫的腊八节,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不仅让凡夫俗子神往,而且也是许多文学大师的钟爱。然而今年的腊八是我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准备在外过的第一个腊八节。由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被控制,各地疫情防控小组纷纷倡议非必要不出省,尽量不出市,身在异乡工作的我是中铁三局线桥公司弥蒙项目部的一名员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必须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不返乡过节,以身作则,刻不容缓,防控疫情,决不给国家添乱。

说起腊八,心头一涌,不觉会勾起我许多关于腊八的记忆。这一天非常的冷,虽说不会真的冻掉下巴,但“冷”确实是真的冷。小时候,每到腊月,妈妈都会再三叮嘱我,进了腊月门说话要处处小心谨慎,不准打破碗,不准说“死”了之类不吉利的话,意味着在来年有个好兆头。东北人有吃腊八粥的习俗,妈妈跟我说这叫“佛粥”,传说来自佛祖释迦摩尼。释迦摩尼成佛前,苦苦修行六年,骨瘦如柴,疲惫不堪,但仍未成佛。这时一位牧女送来乳糜供他食用,他吃了以后便恢复了体力,又到尼连禅河沐浴,洗掉六年的积垢,而后来到菩提树下,面对东方,铺草打坐,沉思静虑七天七夜,终于觉悟成佛。这一天是腊月初八,便成佛道日,以后各寺院都会在这一天诵经举行纪念活动,并仿效牧女献乳糜的故事,煮粥供佛,所以腊八粥也称佛粥。

关于腊八粥的记忆,现在印象依然很深刻。在腊月初七,妈妈就开始准备。首先是把原料糯米、红豆、花生、芸豆、莲子等用清水洗过几遍,泡在盆里。“腊八”一早,妈妈就起来烧火熬粥,先是把红豆、莲子、花生放入锅里加水,煮到七分熟时再加糯米,再放入红枣、桂圆再用饭勺不停的搅动,熟时拌入葡萄干和白砂糖。当味道弥漫整个客厅和卧室的时候,我瞬间被浓郁的香味唤醒,我爬起床来奔向厨房望着妈妈说:“太香了我现在就要吃”。妈妈盛出一大碗腊八粥给我,我迫不及待的就想一口吞下它,口水早就“飞流直下三千尺”了,要不是粥热,恐怕我就成了“猪八戒偷吃人生果”了,不知道什么味道了。吃着妈妈做的腊八粥,一口...两口...那种美味真的让人无法忘怀。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诗人杜甫的《腊日》可以看出往年的腊日天气很冷,而当年腊日气候温和,诗人高兴之余准备辞朝还家,纵酒狂饮欢度良宵,但此时此刻,他又因感念皇帝对他的恩泽,不能随便走开,透露了因不能回家淡淡的忧伤。正如南方的天气与东北相比,气候温和,疫情情况严峻,不得不错过妈妈做的腊八粥,但我无论身在故乡还是远在他乡,依然能记起孩时过腊八的情景,忆起母亲曾经给予我的疼爱和温暖,远在异乡的游子此刻只能遥望北方家乡,默默祝福妈妈:健康、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