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安全,我们要有敬畏之心

2021-07-09 21:5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每年高考、中考后,考试结束孩子们大多数都要出去玩玩,放松绷紧了三年的身心。暑运很大一部分客流就是家长带着这些孩子出门旅游所带来。毫无疑问,这些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出门,至少也是为数不多的出门次数。安全于孩子们而言,仅仅只是老师和书本上泛泛的学习,没有很深刻的现实体验。他们对不安全的因素并不会有多大的警惕性。无知而无畏,对陌生而新鲜的东西,孩子们是喜欢尝试,且不顾后果。

如何让孩子们既能享受出门游玩的乐趣,又要远离不安全的危险因素,这也是我们家长和交通服务部门应该关注的重点工作。铁路客运是暑运的主力军,绝大多数出远门的旅客都是选择铁路客运出行。孩子们在火车(高铁)上,对什么都好奇,尤其是中考的小朋友们,防范意识不强,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家长和铁路工作人员要提醒孩子们接开水不能倒满杯,走路不能蹦蹦跳跳或者东摸摸西拉拉,不要吃喝陌生人的食品饮料,途中列车停站不要下车等等,都是我们家长和铁路工作人员要不厌其烦的提醒孩子们,教会孩子们对待安全要有敬畏之心,安全重在防范。

做好安全防范,我们大人要以身作则,严格遵章守纪。前不久,我从合肥南站乘坐高铁,面对进站时的严格安检,许多旅客不耐烦,个别旅客抵触情绪强烈,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行为着实让人无法理解。高铁200-300多公里的运行时速,如果出现哪怕是一丁点不安全因素将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高铁进站安检如同民航安检,不是哪一个人应不应该的问题,而是乘坐高铁的旅客要自觉养成的意识,主动配合安检的自觉行为,既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公众安全的尊重。高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不仅仅是铁路工作人员的事情,应该与我们每一个乘坐高铁的旅客息息相关。对那些不配合高铁安检的人,铁路部门应该有相应的强制措施,这也应该是保证公众安全的一部分。高铁安检关系你我他的安全都会有人抵触,其他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当然也就会存在人为的疏忽和阻力,特别是一些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大生产成本的情况下,更会让一些人故意漠视或者打“擦边球”,长此以往,不出事才是侥幸。对不遵守公共安全制度的人,在一段时间内禁止其乘坐高铁,将公民征信纳入安全管理之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不代表必然会遵守,监督监管与日常生产要紧密结合,要贯穿在安全生产之中。反复宣传反复检查,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安全才有落地生根的基础!

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有敬畏之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