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音

2021-07-09 21:5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据媒体报道,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10周年。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10年来,中欧班列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铸就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

近年来,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更好服务沿线地区频繁贸易往来。我国铁路部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释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潜能,不断加强班列开行组织与质量保障,努力打造“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中欧班列“金字招牌”。

中欧班列“朋友圈”日益扩大。自2015年8月16日首列中欧班列(厦门)开行以来,厦门口岸凭借独特的国际海铁联运优势,发展成为“海丝”“陆丝”无缝对接的铁路运输口岸。运营线路已开通中欧、中亚、中俄班列线路,可达欧洲波兰波兹南,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汉堡、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及中亚地区阿拉木图、塔什干等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泰国、越南、日本、印尼、印度等周边国家货物共享海铁联运之便,货物可海运到厦门,借道完成过境运输,使得原本需要三四十天的运输时间压缩在20天内。中欧班列一去一回间,输送的不仅仅是货物,承载的更是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决心,展现的是协同多国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更以其独特的运输优势,逆势开行不降反增,为眼线各国输送防疫物资,成为了一条服务全球合作抗疫,疏通生命航线的大通道

中欧班列彰显了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地位及大国担当。伴随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广泛。合则强,孤则弱。”面对夹杂噪音杂音的外部环境,中国扛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自信前行的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充分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理念与实际行动。

古有丝绸之路,连贯东西,互通有无;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休戚与共。当下,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凸显“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卓识。中欧班列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把沿线国家、以及民心民意紧密连接在一起,勾勒出五彩斑斓的美好未来。(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