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措并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07-09 21:5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家乐

“碳达峰、碳中和”是近期热词,这个目标,不仅关系着我们子孙后代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也关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百年大计。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以贯之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挥着大运量、高能效、低排放的运输优势。6 月 25 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了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政策。

列车运行图是表示列车运行时刻及在各车站停车和通过时刻的线条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过去铁路发展滞后、运能严重不足,铁路部门市场意识淡薄,很少考虑调整列车运行图,一般是以一个基本图为主,每两年编制一次,中间只有一两次小的微调。

近年来情况不同了,国铁集团在春运前、暑假前以及每个季度都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根据市场需要,结合大数据的支撑,高峰多开车,低值少开车,这一举措改变了以往的列车运行图“死板”“不灵活”的现象,使得列车开行所需电力能源消耗得到了最大的回报,从而减少了对非必要电能的消耗,减少了碳的排放。让线路的运行更加合理高效,更好满足客运、货运的需求,满足旅客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还大大的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大运能、低排放的优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为降低客运服务碳排放量,铁路部门通过加强网络信息化系统建设,不断优化升级铁路12306购票软件,旅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购票、改签、退票操作,可避免乘车去车站购票时路途中造成的碳污染排放;在全国推行“电子客票”服务,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就能进站乘车,节省了打印纸质车票需消耗的大量纸张,铁路通过技术创新,向旅客们传递低碳服务,以高质量服务助力生态化绿色铁路建设。

铁路部门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持续发力,贡献力量。(邬家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