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文艺要承担起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2021-07-09 21:5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一部讲述铁道兵奋斗历程的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在北京二七剧场演出,该剧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7月7日人民铁道)

新时代铁路企业的文化文艺工作,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理论基石和思想源泉。《八百里高寒》讲述了198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全员转业并入铁道部之际,师长姜家修翻开昔日战友杜峥嵘的工程日志,回忆起1964年铁道兵挺进大兴安岭“生命禁区”开发建设的历程,展现了中华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国家的奋斗精神。《八百里高寒》释放出强大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

新时代铁路企业的文艺工作要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和时代要求,要围绕繁荣发展铁路文艺事业进行创作和演出,体现出新时代铁路文艺的立场价值、使命任务、地位作用。《八百里高寒》通过全新的舞台艺术手段,将气势恢宏的林海雪原和嫩林铁路建设场景生动呈现,将铁道兵在新中国建设时期的丰功伟绩、感人事迹凝练为一个“突破高寒禁区,铺设幸福之路”的故事。该剧目的成功,向世人展现了铁路企业的文化自信,是更基储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铁路行业的文艺创作,要承担起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铁路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铁路发展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八百里高寒》采用跨时空的人物交流方式也是该剧看点之一,该剧讲述的是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更是一段鼓舞人心、荡气回肠的奋斗史,承载着全体铁路人的忠诚与深情。该剧目承担了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铁路文艺在时代发展进步中的独特价值和功能作用,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铁路文艺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广大铁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铁路企业的文艺工作者,要把满足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出铁路文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