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是一种公共文明的引领

2020-12-24 23:1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宝田

2020年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12月23日央视网讯)

一段时间以来,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似乎成为外国人看待中国民众应有的代名词。之所如此,是我们国人的确有这一种不文明的陋习。2016年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社科院发布的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分析报告,“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成了市民最难做到的行为。

时代在向前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民众生活观念也在逐步改变,对出行公共空间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无疑受到人们的称赞,让不同层次的乘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是公共服务内容细致化的一次创新尝试,既是完善以民为本服务,共享文明公共空间的创新举措,也是进一步促进社会大众文明素养提升的有力推手。

让“静音车厢”以点带面,增强民众公共文明辐射面。高铁给我们带来了快速、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代表了国家形象。那么有了这么舒适的高铁硬环境,自然应该有与之匹配的内部软环境。旅客选择享受“静音车厢”的权利,同时也受到行为规范约束的义务,是旅客和铁路部门双向选择之后的一次最佳融合点。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了服务场所,作为旅客就应该按照“静音”约定遵守相关规定,保持旅途安静,这不仅是维护良好乘车环境的必需,也是遵守社会公德的一个具体体现,更是一个公民应有的文明涵养具备的素质。

让“静音车厢”成为文明播种机,推进公共场合文明形成。通过“静音车厢”的推行,映衬出不文明乘车行为的低俗,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批评和抵制,更是对文明乘车、营造舒适良好乘车环境的呼吁和渴求。铁路部门能够经常倡导公共场所的文明举止,增强日常文明的引导,唤醒民众文明自觉,通过规则的约束,在全社会营造践行文明的氛围。

“静音车厢”的小群体,引导“静音文明”全民,让“静音车厢”公共文明之举,推动普通列车、公交、地铁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静音文明”的延伸,更好地体现社会的进步,彼此尊重的文明。(方宝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