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票价是平衡市场与民生的“最优解”

2020-12-24 21:2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既兼顾市场又惠及民生,铁路浮动票价新创举。根据京沪高铁公司此前公告,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公司对京沪高铁运行时速300至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开始实行浮动票价,即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这种票价定价机制,无疑是一种惠民利民的创新举措。

京沪高铁连接的是中国内陆最大的两个国际化大都市,客流量大,被称为“中国最繁忙的铁路线”,尤其在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通过浮动票价定价机制,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调节作用,有效缓解客流高峰时期铁路客流爆仓的巨大压力,让客流进行有效分流;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运输淡季的降价,吸引更多旅客选择高铁出行,在让旅客享受真金白银的折扣实惠的同时,降低铁路部门经营亏损。可以说,这样的定价机制,既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公共利益,是平衡市场与民生的“最优解”,可谓一举多得。

铁路运营已经公司市场化,铁路票价定价机制也应该与市场接轨,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功能,让铁路定价更加合理,防止铁路客流在旺季的人满为患和在淡季的入不敷出。京沪高铁按照旅客对图定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二等座初期最低票价498元、降幅10%,最高票价598元、涨幅8%。这种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虽然在旺季时可能会稍微增加旅客出行成本,但从长期和整体来看,却是让大多数旅客从中受益。毕竟,客流只在节假日才会出现,而一年当中的大部分时间基本都是客流淡季。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铁路定价机制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样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事实上,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九年多来,客流运量大幅增长,平均客座率高位运行,但执行的一直是单一票价,未能体现出产品结构的差异化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定价市场化程度不高,成为影响京沪高铁运输效率与水平的重要制约因素。而浮动定价机制通过市场作用,体现出了优质优价,并统筹考虑图定旅行时间和客座率等因素,合理安排列车票价档次,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生动践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施铁路浮动票价定价机制,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也是铁路事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京沪高铁以浮动票价定价机制试点为契机,探索出一条可供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让浮动票价逐步在全国铁路部门推广开来,在提升铁路部门服务品质的同时让更多旅客从中受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