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人之危,便是纾己之困

2020-12-24 23:1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澎湃新闻网12月9日讯

12月7日,黑龙江鹤岗。一拉载沙石的货车翻车,沙石掩埋铁轨。民警周鹤下班途经现场,奔跑百米拦停即将驶来的火车,火车在距事故现场50处刹停,避免更严重的交通事故。(澎湃新闻网12月9日讯)

2008年19时40分,云南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湾塘乡三中初一学生郭梅正在家里看奥运比赛,突然听到外边一声巨响,跑到外边一看,离家不远的铁路道心落下一块20吨左右的石头。郭梅急忙跑到铁路路基上,示意开来的列车司机停车 。20058次列车看到后,立即紧急制动,避免了一场交通事故。2012年6月30日上午,吉林临江市花山镇五人把村附近因大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裹挟巨石和树木砸在铁轨上,阻断了通化开往临江的6349次客运列车行车路线。村民蔡景英、陆红、张娜冒着生命危险拦停火车,避免了一次重大交通事故,保证了列车上500余名乘客的生命安全。2014年7月15日,河北省涞源地区突降大雨,京原铁路沿线多处发生泥石流,特别是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直接冲到了二道河一号和二号涵洞之间,淹没了钢轨。在不远山坡处放羊的卢伟,看见一列货车正从远处驶来,便不顾一切狂奔到线路中间,用之前在铁路做工时学会的手势,冒着生命危险,在泥石流前方10余米处拦停了列车。

试想,如果几名英雄发现危及列车安全的险情后,没有当机立断,不辞辛苦、不顾危险的去拦停列车,那么就极有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在我们为英雄喝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想想,如果我们遇到了类似的事情,我们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会和他们一样,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段子,如果遭遇劫匪,不能呼喊“救命”,而要呼喊“着火了”,被人挟持,也不该向周围的人求助,而要设法损毁旁人财物。这些段子虽然有所偏颇,但却比较真实的反映了当下一部分人的心态,那就是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心理。只要不触及自己的利益,一概不予理睬,能避则避,能逃则逃。笔者认为这种心理实在要不得,长此以往,必然影响民族团结,败坏社会风气,最终祸及自身。

道理很简单,如果别人遇到危险,你没有站出来,那么,一旦你遇到危险,你又能指望谁冲上来帮你解围?因此,我们在他人遇到危险或者被侵害时,应该及时站出来,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这不仅仅是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有一句歌词唱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解他人之危,便是纾自己之困,因为爱心和奉献会传递、会复制、会轮回,回报或许不在当下,但是必在将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