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便捷春运

2020-12-24 21:2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勤飞

春运,一个承载着太多情怀的字眼,铁路部门根据务工人员返程目的地,推出团体订票服务,加开始发车硬座、硬卧、高铁二等座,满足“打工人”乘车回家的需求。团体订票服务还首次推出电子客票,凭二代居民身份证便可“刷脸”进站,“打工人”再也不用紧紧攥着火车票小心翼翼地在火车站候车厅等待回家的列车 (摘自中国经济网 2020.12.16)

回家,不管路途多么遥远,不论花费多少时间,家总是我们最魂牵梦绕的地方。而到了春运,乡愁是一方薄薄的车票,一头连着家乡,一头连着远方。

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外来务工人员用勤劳的双手为一座座城市的建设和繁荣编织着梦想,但回家却往往成为他们渴望而无法解决的难题。随着2021年春运的悄然接近,铁路部门主动推出外来务工团体票,为城市务工人员解决回家难题,温暖了众多在外打拼的民工兄弟的心。铁路部门通过提前提供互联网团体售票的方式,不仅缓解了春运高峰时的售票压力,还简化了订票流程,减少了订票时间,降低了订票门槛,为外来务工人员优先办理团体票,形成了集购票环节到检票乘车于一体的服务体系,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高效的回家体验。

时代在变,观念在变,铁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不改变,这是人民对铁路的期望,也是铁路许下的诺言。爱心窗口,温情服务面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日益发展、智能手机的使用越来越普及,网上购物、云支付、刷脸购买火车票等成为了我们的“日常”,信息化高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极大地便利。但是,对于一部分不擅长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从某种程度来说,这可能反而给他们增添了麻烦。为了更便于旅客购买火车票,铁路部门大力开发优化互联网、手机购票程序,旅客们可以使用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快速便捷购票,同时铁路部门也会在车站售票厅设置“爱心窗口”,专门服务于现金购票、改签的旅客。据了解,在车站“爱心窗口”购票、改签的人群中,90%以上都是中老年人,因为他们大多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不会购买电子车票,所以往往会选择现金购票。为此,车站还特别设置专人引导购票,减少旅客在购票花费的时间。铁路部门一手抓高技术电子购票方式,一手抓暖心现金购票服务;既突出高质量高效率服务旅客,又体现出待旅客如亲人的宗旨,这样的服务让笔者感到很暖心、很开心、很放心,绿色通道,无微不至暖人心。

曾经一张车票是乡愁,是怀念,也是困境,一张车票是桥梁,是温暖,也是发展,如今社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高铁的运行速度也越来越快,铁路部门能够在这样一个快时代,选择为老年人慢下来,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暖心、贴心,更是一个大国企业应有的担当,暖心的服务暖的不仅是人心,更是国家企业的形象,让我们为这样的铁路点赞!今年,在春节到来之际,铁路再次发力,以团购电子票的方式,为民生助力,使“囧途”变“坦途”,让回家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王勤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