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的“大拇指”

2020-11-30 20:3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11月27日23时,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一辆黄色工程车停在南广线175公里800米处的103号通道门外。刚一下车,迎面扑来嗖嗖寒风,不由让人又想钻回车里去。

卸完工具机后,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队6名职工迎风站立,身姿挺拔。“弦线1副、轨道检查仪1台、拨道器2台……”现场防护员白石稳正在有序清点,作业负责人陈玺文在一旁准确复诵。

过了几分钟,“天窗”封锁命令下达,我和工友们迅速拎起工具机沿台阶走上线路。“今晚的主角是小邓,我们配合他拨道。”在组装检查仪时,工长的一句话让我措不及防,又心头一热。

通过现场推检,进一步核实了病害处所。很快,两个工友在钢轨内侧工作边固定好弦线。“钢尺给你,从小里程开始量”,工长对我说道,“钢尺要与钢轨面、弦线保持垂直,读数时要准确1

“好,我试试。”接过钢尺,我心中不免多个问号,不知道第一次能不能拨好道。

我蹲下身子,用钢尺贴住钢轨面,把读数写在轨枕上,一米一量,不敢有丝毫偏差。量完时,工长已经标出了拨道量,另外两个工友也开始挥舞着拨道器,我紧紧盯着刻度线,生怕拨过了量。

“停1我一把叫祝此时轨向正好是20mm,我心中窃喜。可没想到放开拨道器之后,数字也跟着变了。我满脸疑惑,站在一旁的工长指出了我的错误,原来是我没有预留回弹量。

“回弹量一般给2个毫米,你再试试。”工长耐心点拨我。

“好,再来。”我心有不甘。

“拨”、“停”、“放”,我和工友默契配合。这次回弹后,轨向真真正正是20mm,我好似一下掌握了拨道技巧,内心涌动,接着赶往下一处。

一个“天窗”时间内,我越拨越起劲,在一次次下蹲起身的过程中,腿慢慢变麻,眼睛看得困倦,后背也滋出了汗。可来不及停歇,我继续拨完120米线路,工长看着愈发平顺的线路为我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我早已忘记了寒冷。(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