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30 20: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茂

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推进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既科学总结了我国十三五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为十四五乃至本世纪中叶都擘画宏伟发展蓝图。

中国中铁作为央企中的“航空母舰”,国有企业对国家国有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战略支撑作用,是引领创新发展的主要平台,必须全面认真系统地学懂、学通“三新一高”的时代特征,充分发挥引领和保持国有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一、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阶段就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实事求是地看清楚我国仍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即将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为开启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好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还处在完成第一个百年计划的历史交汇期。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还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时代主题,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我们必须认清新阶段国内国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居安思危。办事情、做规划必须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基础,必须要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独立自主地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在开新局,于新局中控全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二、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就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百年不遇的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使世界经济健康发展雪上加霜。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立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效率优先,坚持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国有企业积极推进“三大变革”,实现“三大转变”。围绕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要大力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民生协调发展。创新生态文明城市韧性发展,促进海绵城市、森林城市、历史文化城市等城市主题及功能化突出的特色城乡一体化建设,而不是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的“森林”“鸟笼式”蜗居,车流人流物流的“堵城”。当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的时刻到来之时,人们高质量的享受型的 “慢”生活也就来了,尽情的工作、尽情的享受大自然、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享受参加社会义工、志愿者等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所以,以国内循环为主体通过创新发展,全方位地招揽人才,做好新基建工程,利用5G+、互联网+、量子信息、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工程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动国家战略性重点性、基础性实验室建设,做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持续大型扶贫交通工程建设等等拉动就业,拉动高质量消费的内需将是未来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带动沿路及周边商贸、金融、历史文化等等交流、交汇、融通、贯通;重修长城,把长城打造成又一张中华5000历史厚重历史的新时代文化名片;通过西线南水北调重建楼兰古国“丝路明珠”一般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及打造南疆鱼米之乡,长江、黄河文化历史发展展览交流中心等等带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核动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必将有助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韧性的发展。

三、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未来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和问题导向,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南针,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指明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必须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我国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1%,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3-4%的高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因此,必须把创新作为未来引领我国现代化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第一动力,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 “核动力”,科技创新是先进生产力的形象代表。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解决发展中存在的机制问题。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造成经济发展成果因各种不平衡而大量流失,这是符合唯物辩证法有关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问题。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对绿色环保生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绿色发展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进,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才能长久健康发展。绿色发展也是解决人类面对的“温室效应”的唯一的、有效的应对方案,大力推进人民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