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三强化”开展百日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2020-09-22 21:1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从9月10日起,玉林工务段在全段范围内开展百日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活动,为职工劳动安全撑起保护伞!

强化教育引导,增强风险意识。以视频会议形式接通到车间,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和车间干部专题学习国铁集团党组、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劳动安全工作部署和开展百日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的文件通知精神,详细解读百日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的7个大项26个小项管理要求,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制度机制、管理方法、作业标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统一思想共识。段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保车间和工区、道口、作业点,通过参加车间工长会、安全生产分析会、班组政治学习会、召开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将百日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活动纳入“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结合近期国铁集团、集团公司领导讲话及有关会议精神进行广泛宣讲,帮助干部职工理解百日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的重大意义、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中心任务来抓,全方位排查机车及车辆伤害、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装卸伤害、道路交通事故、触电伤害、特种作业伤害、高处坠落及淹溺伤害等工务惯性伤害隐患,引导职工敬畏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段党办与安全科一道,组织整理历年劳动安全事故案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宣传提纲,下发各车间组织党员、职工学习,以案为鉴,反思自查,结合开展党员“三无”竞赛、创岗建区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反思工作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举一反三查摆在高空作业、下道避车、使用机械、夜间巡查、防护用品穿戴、利用汽车、电动车上下班等方面存在的危险隐患苗头,做到无遗漏,不留死角,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提升安全工作的保障力。

强化学标对标,增强责任意识。以劳动安全守则、安规等规章制度和作业指导书为蓝本,在全段开展学标对标教育活动,组织段、车间50多位安全标兵、“安全之星”以亲身经历和体验,巡回各工区、施工点现身说法,交流分享如何抓好劳动安全控制、保护作业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防范安全风险的体会和做法,帮助干部职工逐条理解劳动安全风险项目表,对各区域、各工种、各环节的安全风险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由联系包保车间的段领导带队,对管内16个车间的汽车基础管理进行专项检查,组织驾驶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与测试,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发动党员干部对照劳动安全风险项目带头査找工班在劳动安全管理、现场作业控制、汛期暑期劳动保护、设备设施安全、安全教育培训、职业健康、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自身不足,逐一提出改进完善劳动安全控制、减少安全风险、强化注意事项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加强安全风险控制的责任意识。针对电气化铁路施工作业停电验电接地安全、作业小车管理、作业机具使用、氧气瓶与乙炔瓶存放、班前安全预想、现场防护标准等关键环节,指派车间干部、党员骨干加强现场盯控,带动职工自控、互控,促进“四不伤害”措施落实落地,保障作业全过程安全。

强化学技练功,增强业务能力。针对我段年轻职工队伍庞大、业务技能不够熟练,拨轨、撬轨、切割、吊装、雨中巡查和雨后检查、暑期虫蛇叮咬等作业人身安全风险大和防护作业、道口作业、线桥维修作业、焊换轨作业等劳动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加大劳动安全培训力度。以党员落实现场作业标准为示范,大力宣贯机具使用、防护、高空、探伤、线检、单岗、调车、装卸等关键环节作业要求,要求党员带头严格执行“五合一”审批制度,规范作业小车、养路机具使用,杜绝不设防护违章上道、防护失效、超范围作业、无令入网等违章违纪行为,带动作业职工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结合“敬畏规章、执行标准、夯实基幢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段党委委员、党员业务尖兵给各车间党员上技术党课、进行技术业务实作示范讲解演练和书面考试。以“道德讲堂”“职业道德教育”为载体,抓住从业人员适应性培训、工班长轮训、职工转岗培训等时机,强化职业操守、道德规范、职业素养、职业追求教育,提高职工综合技能素质。(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