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铁路安全运行外部网络应大力倡导

2020-05-19 19:2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铁路的安全运行不仅关系着公共安全,更关系着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健全,路外环境已经成为影响铁路安全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高级工程师王娟始终关心着出行安全的问题。

王娟,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从事火车头探伤工作19年,练就了一眼判别火车头零件裂痕的绝技,她累计发现安全隐患200多个,被同事称作机车“女神探”。

小小身躯,蕴含着大大能量。十几年扎根铁路一线,让王娟明白,练就高超的探伤技艺固然重要,但外部环境对铁路带来的安全隐患仍是一道不可跨越的难题。针对季节、高发安全隐患特点,王娟将责任扛在肩,用匠心追求事业,为铁路安全行车呐喊,用奋斗抒写了励志篇章。

为什么要构建铁路安全的外部环境?近些年来,铁路各种安全隐患层出不穷。诸如塑料袋、风筝、广告布等轻飘物吹挂接触网;沿线打弹弓、横穿铁轨、破坏铁路防护网;违规建筑、垃圾乱扔乱倒;高铁禁烟区吸烟、扒车门等等,这些都为铁路行车安全敲响了警钟。

构建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环境需防微杜渐多方配合。一方面,铁路行车安全关系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既需要铁路部门做好监管,严格把控,又需要各级地方政府从制度上、法律上给与支持帮助。比如地方政府将铁路安全纳入地方安全监管,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完善监管,给与破坏铁路安全,扰乱铁路行车秩序的行为予以迎头痛击,才能震慑宵小,搭建起铁路安全运行的防护隔离网;另一方面,普通老百姓出行时也应当自觉遵章守纪,不霸座、不堵门、不吸烟,不破坏、盗取铁路设备设施,配合铁路公安、铁路乘务员做好票证检查,自觉做到文明出行,有序出行,让健康文明出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近年来,随着国家铁路网不断扩展,一带一路、扶贫小慢车、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疾驰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疫情期间,铁路从运输务工人员复产复工、学生复课到运输蔬菜、粮食、中欧班列运输口罩等医疗物资助力国际抗疫,国家铁路网已经形成了以平常时刻保人员运输,关键时刻保物资畅通的重要枢纽。

不论是复工复产、学生复课,还是扶贫专列、旅游专列,铁路服务民生的职能不变,带动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决心不变。依托铁路网枢纽,构建平安、有序、和谐、温馨的内部运行环境和外部环境,增强人们爱路护路意识,加强铁路地方安全监管,既有利于铁路安全运行,又有助地方经济快速平稳恢复,带动更多地区创收。

铁肩担道义,峡谷现柔情。“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铁路一以贯之的方向标。铁路行车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这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多一些忧患意识,文明出行,少一些霸道思想,健康出行,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会更有保障。(陈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