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际邮政专列”从这里出发

2020-05-19 19:2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润发

5月9日10时30分,载着41个集装箱的75054次中欧班列从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启程。班列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预计16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站。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首趟国际邮政专列,也是广东中欧班列开行的又一条新线路。(广州铁道)

据悉,此次邮政专列装载的货物全是中国邮政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的出口邮包,包含服装、玩具、电子产品等上万个品类货物,共260吨,货物价值1400万美元。该班列全程运行10779公里,是我国目前运输距离最长的邮政专列。该专列抵达维尔纽斯站后,集装箱将分拨发往西班牙、英国、德国、意大利等26个欧洲国家。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福音啊!自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向全球蔓延,全世界的经济受到了重挫,达到了低谷点。此次专列的开行,对于改革开放的前源地广东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机遇与挑战,重塑广东经济发展,进一步打造广东陆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加快人流、物流与现金流的职能转变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特别是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内陆与香港、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重要枢纽,疫情期间对于经济的影响无可厚非,尽快“复工复产”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广铁集团与中铁集装箱公司精准定位和企业需求,为了更好的推动外贸企业进出口回暖向好发展,为它们合理设计运输线路,量身定制打造邮政专列绿色通道,为疫情期间畅通国际供应链提供充足运力支撑。

中欧班列与海运、空运相比,因为是实施分段运输的,不涉及到人员检疫,具有一定的优势性。为保障班列安全稳定的运行,确保铁路口岸安全畅通,铁路部门在口岸专门派驻工作组,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灵活的交接办法,研发数字口岸系统,实施信息共享与互替,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通关,进而提高了口岸作业效率。再者就是加强国际铁路联运合作,充分发挥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健全各种合作模式,与沿线各国铁路部门保持畅通联系,及时解决班列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中欧班列通道畅通无阻。

大事看担当,逆境看襟怀。随着这一列列车的继往开来,中欧各国手牵着手、心连着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满载“中国力量”的中欧班列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架起了各国共同战疫的“连心桥”,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