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2020-05-19 19: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轮辋

2019年以来,作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技术科高级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王娟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严格标准,不断提高机车探伤质量。

为让机车探伤更加符合铁路安全发展要求,王娟重新主持编制《机车轮箍(轮辋)双晶探头超声探伤工艺》等6项作业标准规范,有效促进了探伤作业标准化。

在王娟眼中,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自己负责的探伤作业对于铁路安全至关重要。为此,她深入班组,积极调研论证,对客运和谐型机车C2、C3修探伤项目和机车车轴、轮箍(轮辋)超声波探伤方法进行优化,节约了检修成本,有效保证了机车运用安全。

“近年来,段里的班组补充了不少年轻力量,王娟经常利用班前会、学习会时机,开设技术小课堂,开展小练兵、小比武活动。”济南机务段技术科副科长刘铮说。为了让年轻职工学得好、记得牢,王娟将历年来探伤工作案例汇编成册,结合机车车型、运行交路、季节天气等特点,详细制订培训计划,对探伤职工实施“靶向”培训。

去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观摩交流活动,了解了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人民法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她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和普法从娃娃抓起的建议。

今年,济南机务段第一次对和谐3C、3D型电力机车进行C4修。该修程相当于电力机车的中修修程。为了让职工尽快熟悉和掌握工作流程,王娟白天忙日常工作,晚上加班,或是将机车C4修的工艺标准带回家仔细研究。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她终于和车间专业人员编制出作业指导书,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生涩抽象的专业知识讲解得浅显易懂,让职工能够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娟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网上开设微讲堂,向职工讲解业务知识,解答日常作业中的疑点、难点,传授如何发现隐蔽位置难以发现的细小裂纹的小妙招,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实作技能,提升了探伤质量。

◆手记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确保机车运行安全,机车探伤质量至关重要。王娟扭住提升机车探伤质量不放松,聚焦探伤难题开展攻关,在改进轮对探伤机对车轮的探伤方法上,用心用力,在建言献策方面从实际出发,履职尽责,提出有益的建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