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 禁出文明

2020-05-19 19:1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消息,截止到5月14日,今年4个半月以来警方共处理在高铁上吸烟案件17起。17名吸烟人员受到治安罚款处理,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应该看到,这只是部分案例,如果从全国范围内来统计高铁吸烟情况,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或许有人错误地认为,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没有大不了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啥。是的,对于吸烟者当事人来说,高铁吸烟看似事小,其实不然。从铁路安全的角度上来说,高铁动车组车厢吸烟,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给其他乘客带来心理恐慌、延误时间。在高铁动车组速度快、发送的动车组密集的情况下,动车组自动降速会停车,很容易带来安全事故。

铁路部门对高铁吸烟制定出严厉的处罚,限制措施主要有两点:一是旅客在高铁吸烟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对其发售全国各次高铁车票,旅客需签订相关协议书后,才能购买高铁车票。如果屡教不改,那么后果更严重,第二点限制措施提到,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违法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高铁列车的服务。

高铁虽然方便了旅客出行,但有关于高铁的规定有些人还是视而不见,明知道很危险却还是“义无反顾”的去做,不光致自己的生命安全而不顾,也导致全列车的人都会有危险,时代在变迁,科技再发达,旅客的素质也要提高,这样才会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列车禁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全民皆有责任。不在高铁列车等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是一项社会公德,更是现代文明的体现。乘车途中,只要每位烟民都能拿出守法、维护公共安全的范儿来,对香烟的诱惑坚决说“NO”,和谐高铁的“行车和谐”也就不再显得遥远。(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