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心协力织密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网”

2020-05-18 09:4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铁路的安全运行不仅关系着公共安全,更关系着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健全,路外环境已经成为影响铁路安全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高级工程师王娟始终关心着出行安全的问题。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安全问题不能有一丝疏漏。但是,近年来,铁道两侧影响火车安全的彩钢瓦房、危树、塔杆、上跨线、轻飘垃圾等异物却仍有存在,一些铁路周边居民为节省时间仍改不了横跨线路抄近道的陋习,一些游客甚至冒险在铁轨中间肆意拍照,等等。

路外环境对铁路的影响不可小觑。对于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每秒钟运行97米,从开始执行降弓操作到受电弓降下需要6秒,此时列车已经运行了500多米,人的视野范围在天气晴朗时最多800米,这也就是说当遇到接触网出现异物时,司机的反应时间最多两秒,如果在天气不良或有弯道时,情况可能会更糟。塑料袋、风筝、广告布等轻体飘物被吹挂到接触网上,轻则影响行车半小时,重则“逼”停列车长达几个小时,甚至严重影响这条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

织密路外“安全网”,铁路一直在路上。2019年9月,国家铁路局等五部门联合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部署全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10月25日至2020年1月10日,国铁集团在全路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近日,国铁集团在全路开展为期三年普铁安全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干线疑难问题整治,统筹抓好其他普铁安全环境整治;等等。

织密路外“安全网”,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做路外环境安全的“旁观者”。一方面,相关部门在抓好铁路沿线隐患清除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沿线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果不断巩固,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我们还应从小我做起,遵守铁路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爱路护路,健康文明出行,管好自己的生产物品,杜绝容易引发后果的行为,为路外安全凝聚最强动能。

织密路外“安全网”,强化地方安全监管正当时。当前,《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为铁路安全划出了红线。徒法不足以自行。在铁路外部环境整治上,需要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亮利剑,出重拳”。如王娟代表所倡议,地方政府或可将铁路安全纳入地方安全监管,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完善监管,构建覆盖全国的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网络。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生命重于泰山。希望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筑牢路外安全屏障,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让一路行程更安全更美好。(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