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女司机,跨越时代的交响

2019-09-03 14:4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炳文

近日,济南铁路局首批动车女司机与“三八”包乘组火车女司机齐聚一堂,从火车到动车,济南机务段召开了一场跨越了44年的“传承巾帼情”交流座谈会。(人民铁道)、

自近代以来,人们对铁路司机的认知,从来都是只男非女,一双双与列车并行的步伐基本都是铮铮汉子。而最近亮相于西安至宝鸡铁路的动车组司机们却让国民大为吃惊,一行端庄整齐,美丽大方的柔情女子,与以往清一色男司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与男司机们别无二致的是那光鲜的外表、高端的公文包与整齐的步伐,她们正是济南铁路局选拔出来的首批动车女司机,在D6809次动车组列车上,车间副主任张华正在给女学员们讲解动车组行车操纵基础知识,日后,这批女学员将成为国内铁路首批女动车组司机。打破动车组司机全男性的局面已然不远,铁路即将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给大红大紫的高铁动车组更添一丝靓丽之色。

谈及铁路女司机,她们并不是最早的一批,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活跃在齐鲁大地上的绿皮车厢上就已经有了女司机的身影,那是著名的“三八”包乘组。她们的大胆尝试,改变了当时不少人重男轻女的偏见,也改变了国民对女性只爱红妆的旧印象,再次向国人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

跨越了整整一个时代,铁路女司机的发展史急需迎来一场新的变革。高铁时代里,动车女司机的出现已是必然的趋势,时代的发展,造就的不仅仅是男性,女性更要齐头并进,只有让每一个成分都与时俱进,社会才能更加全面的发展。

此番济南铁路局的大胆尝试必将翻开铁路史上里程碑性的一页,我们热切盼望这批新司机正式上路的一天,我们坚信她们会出色地通过考验并开启铁路史上新的篇章。(李炳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