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干事者有动力干成者得实惠

2020-05-19 19: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确保职工总收入,在工效挂钩上见实效”,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必然要求。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提出的“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确保的实效要体现在职工努力拼搏、劳动奉献,企业千方百计让职工工资总额有增长,通过实行工效挂钩、加大考核力度,实现收入与绩效紧密联系,职工收入动态有增有减。

全路广大干部职工要努力拼搏、劳动奉献。职工是铁路企业的主人,是运输生产的主角,是增收创效的主力军。完成安全生产、运输经营、铁路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离不开干部职工的拼搏和奉献。干部职工的认识高度、工作态度、奉献程度直接影响铁路企业经营业绩,也会影响工资收入。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每件事做实、做深、做细,如此才能确保铁路企业经营业绩和职工工资收入。

铁路企业要千方百计让职工工资总额有增长。一方面,要想方设法补欠增收,努力实现运输经营目标。客运部门要增运补欠,精准增加有效供给,抓好完善售票系统、站车服务等基础工作;货运部门要增量稳收,稳住大宗货物运量,大力拓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和商品汽车、冷链物流、高铁快运业务,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想尽办法节支降耗。要切实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落实以收定支、收支弹挂措施,从严从紧控制成本支出。要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向先进技术装备要效益、向政策要效益,最大限度增收创效。这既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又是保证职工工资总额增长的需要。

要通过实行工效挂钩、加大考核力度,实现收入与绩效紧密联系,职工收入动态有增有减。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历来是收入分配的通行法则。只有将职工收入与工作绩效紧密挂钩,才能充分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那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做法,只会让慵懒者钻空子,让作为者气不顺,从而影响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加大考核力度,奖得让人“心跳”,罚得让人“心疼”,让干事者有动力、让干成者得实惠。

滚石上山,不可松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铁路各项工作,是对铁路干部职工的挑战和考验。只要我们拿出新时代铁路人奋斗担当的精神和勇于作为的作风,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姿态和舍我其谁的境界,苦干实干,拼搏奉献,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