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走向国际,“中国制造”创新升级

2020-03-19 10:1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3月13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万和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全线贯通的第一条万米以上隧道,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中老铁路,“一带一路”   共赢之路。

      中老两国是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老挝《人民报》称:“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将引领老挝进入一个由铁路驱动发展的新时期。”中老铁路将成为贯穿老挝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成为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新引擎。

      中老铁路单是在建设中就有力拉动了老挝经济增长,显著带动了当地建材、电力、物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发展经济的新通道。工程的施工吸纳大量沿线区域青年和农民就业,通过开设电焊工、钢筋工、混凝土浇筑工等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老挝籍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

      中老铁路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

      中老铁路,“一带一路”“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没有对比就没有高下。继印尼雅万高铁之后,中老铁路将成为第二条在海外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的高铁建设项目。与老挝的铁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形成对比的是,越南将自己的高铁项目交给日本,目前却在原地踏步,陷入无限期的停工当中。

      但是过去的“中国制造”,更多的是凭借价格优势打开国际市场,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这样的“低价买卖”已很难适国际形势,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已经迫在眉睫。中国铁路通过近几年融合、吸收、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不仅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中国芯”,铁路机车制造企业也通过过硬的技术水平和领先的科技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赢得了众多海外订单。这些认可无疑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和走出国门提供助力。

    当“中国制造”不再仅限于低端的轻工业和小商品生产,当中国高铁已然迈入世界强国之林,这些都标志着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强大。强大的中国铁路、强大的中国制造,出海出国之路将走得更加顺畅,铁路走出去的经验也能帮助更多的制造业企业。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