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则通,通则达

2020-03-19 10:0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3月16日,记者从铁路12306官网获悉,鉴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学校开学时间延迟的实际,为方便学生寒假结束顺利返程,铁路部门决定将2020年寒假学生票乘车截止时间从原规定的3月31日延长至5月31日。(3月17日人民网)

学生票,作为铁路部门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举措之一,一直以来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仅在每年的寒假(12月1日至3月31日)和暑假(6月1日至9月30日)这两个时间段可以购买。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开学时间大幅推迟,对此铁路部门没有墨守成规,而是灵活变通,及时调整延长了学生票的乘车时限,缓解了莘莘学子临近返校的焦虑,更体现了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周易》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今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短时间内便在全国蔓延。而面对这一极端状况,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改变传统的过年方式,坚决“宅”在家中,杜绝一切非必要的出行,有效遏制了新冠病毒的嚣张气焰。这一切,对我国的交通系统,尤其是对有着“国民经济大动脉”之称的铁路来说,其实是一次莫大的、前所未有的全新考验——总体客流下降,但必要的人员、物资运输决不能停。想要及时调配全国各地的医疗物资和医务人员,精准、有效地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就需要铁路部门及时变通、随机应变,因为变才能通,通才能久、通才能达。

当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铁路部门多次出台应对措施,包括延迟退票时间、免收退票手续费、为援鄂医疗队开辟绿色通道等等,这些举措无疑在此次疫情抗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奠定了物质基础;当我国疫情渐趋平稳,企业需要复产复工,铁路部门及时开通“复工专列”,助力务工人员顺利返回岗位;现在,当学子们需要回到教室,铁路部门又适时延长学生票乘车时限。种种举措,几乎没有一个符合市场规律,完全不已盈利为目的,似乎都是些“自残”之举,但却让交通更加通达,经济更加通达,人们经受疫情考验的身心也更加通达。

变则通,通则达。铁路部门面对疫情灵活应变,为我们打赢这场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铁路人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