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源降耗”让铁路企业用“加速度”跑起来

2020-03-19 10:0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控成本、降能耗,便是铁路事业的“深水作业”。中国铁路发展的速度,如同铁路本身般风驰电掣,发展至今日,便要以绣花的功夫转变发展方式。(《中国铁路工程建设网》3月11日)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了明显影响,但疫情的冲击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日益显现,一系列已经出台的阶段性应急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复产复工全面开始,许多企业在在结合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各显神通”,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您品,铁路部门就在“开源节流”四个字上下足功夫……

    俗话说“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特殊时期,铁路部门客货运量断崖式下跌,收支严重失衡……如何在特殊时期既做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又充分发挥铁路的服务社会职能,担当起“火车头”的良性带头作用。打响第一“炮”的是铁路“先行军”中欧班列,据媒体报道中欧班列(成都)今年以来的开行量同比增长76.9%,中欧班列(长沙)预计前2个月同比增长140%以上。在国铁集团公司的统筹规划下,一方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方面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各地的中欧班列都在“疫”间有条不紊地开行,既帮助企业增效益渡难关,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正常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也增加了铁路的货运量,同时加开复工专列,铁路基建等多种项目有效“开源”,打造新的一年“多赢”新开局。

    关于“节流”,铁路部门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政策,精准制定运输方案、临时关闭候车区、电梯等。适度的节能降耗是对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节支减耗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贯穿于各生产环节,需要各级管理人员对各方关系进行协调和指导,切实落实节支减耗工作。铁路部门是一个包含“机”“车”“工”“电”“辆”等多工种的“大家庭”,工种多,职工数量多,如果每个岗位都用心多节约一点,哪怕只是一张纸、一度电、一升燃料、一个配件……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最后节约出来的可能是数量可观的资源。

      “开源节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既要“勤”也要“俭”,既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也能让企业在良性循环中再创佳绩,同时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疫情形势向好,经济稳步回升,中国铁路将“加速”前行,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流动的中国将释放更大动能。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