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逆势上扬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03-19 08:3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本报 李 蓉

从高空俯视天津港,4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170多个泊位星罗棋布。3月9日,在天津港钢材接卸基地,来自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包钢集团的一卷卷钢材“乘”列车顺利抵达,随后被装上万吨货轮,运往华东地区,为长三角地区多项工程复工复产提供原材料保证。2月以来,包钢集团通过铁路运往天津港的钢材达6398车,同比增加765车,增幅为13.6%。

北纬38°、东经117°,渤海湾穹顶处黄骅港一派繁忙景象。2月23日,满载50车集装箱的铁水联运列车由渤海西站驶出,通过邯黄、石德、石太铁路运往山西南部。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港口铝矾土“公转铁”项目要求在2月份开出的首趟专列。截至3月8日,北京局集团公司共发运集装箱铝矾土13列、554车。

今年1至2月,天津港疏港矿石铁路运输851.8万吨,同比增加342.9万吨,增幅为67.3%;曹妃甸港疏港矿石铁路运输322.9万吨,同比增加76.9万吨,增幅为31.3%;黄骅港疏港矿石铁路运输404.3万吨,同比增加206万吨,增幅为104%。

港口经济、货运指标中一个个上扬的数字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韧劲和活力。一条条上扬的曲线让我们感受到铁路争分夺秒为助力复工复产提供的强大动能。

连日来,为迅速贯彻落实国铁集团以货补客战略部署,北京局集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生产,以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货运增量为突破口,成立由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挂帅的推进小组,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全面掌握“三港”疏港流向,主动对接下游企业,加大以货补客力度,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必需物资运输,着力消除装卸作业堵点,有序承接“公转铁”运量,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努力实现货运增运增收。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京津冀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正当时,铁路部门在服务复工复产大局中当好先行,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截至3月8日,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今年以来合计完成货物发送量1934.9万吨,同比增加776.2万吨,增幅为67.3%;天津港完成1081.7万吨,同比增加455.2万吨,增幅为72.7%;黄骅港完成469.8万吨,同比增加218万吨,增幅为86.6%;曹妃甸港完成383.4万吨,同比增加103万吨,增幅为36.7%。

2月5日,天津港实现疏港矿石装车43列、曹妃甸港实现疏港矿石装车19列、黄骅港实现疏港矿石装车18列,“三港”合计完成疏港矿石装车80列,创北京局集团公司“三港”疏港矿石单日装车纪录。2月10日、2月13日“三港”再次保持疏港矿石合计装车80列的水平。

卸车量大幅增加。北京局集团公司在抓好货源组织、装车上量的同时,狠抓卸车组织与卸车效率,以卸车促装车、以卸车保装车。今年前2个月,北京局集团公司日均卸空车17253车,同比增加18%,全路排名第2。

(下转2版)

短评

畅起来 快起来 热起来

■李 蓉

一列列飞驰在京津冀大地的货运列车,一组组不断跃升的货运数据,彰显出我国经济向上向好的强劲动力。数据是最具说服力的,透过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三大港口货物发送量,我们看到钢材、铁矿石、铝矾土等能源物资市场需求量大,铁路货运发展韧性十足,货运增量和以货补客成效显著。

运量攀升、产能提升、作业加快;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2月,天津港疏港矿石铁路运输增幅为67.3%、曹妃甸港疏港矿石铁路运输增幅为31.3%、黄骅港疏港矿石铁路运输增幅为104%……一条条上扬的曲线让我们感受到助力复工复产的铁路力量。在特殊时期,铁路大动脉依旧保持高效运行,彰显出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恢复经济活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畅通是关键。北京局集团公司打出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发挥多式联运和35吨敞顶箱运输的灵活性优势,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考试中交出了喜人的答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彰显出国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彰显出铁路人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

畅起来、快起来、热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北京局集团公司正争分夺秒抢抓春季行情,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双赢”贡献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