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万米隧道贯通,点燃老挝经济发展“催化剂”

2020-03-14 15:3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芳

3月13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万和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全线贯通的第一条万米以上隧道,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来源:新华网)

中老铁路是中国与老挝之间通行的一条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国负责修建的铁路是玉磨段,即从云南省的玉溪途径西双版纳至磨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友好外交贸易政策,中老两国协商共赢,计划建立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 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承载着两国合作美好的期望与祝福,也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修建完毕后能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中老两国的友好外交,体现两国人民民心相通。

此次贯通的万和隧道,全长17.44公里,云南省地势较高,地貌类型多为侵蚀堆积斜坡或剥蚀斜坡,隧道最大埋深为586米,穿越两个大断层,属于典型的软岩大变形铁路隧道,对施工技术要求极高。在我国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铁路部门能转“危”为“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要求一线复工人员防护措施,继续推进工程的进行,在国家大政策的支持和铁路部门的筹划下,万和隧道——中老铁路首条万米隧道的贯通,体现了铁路部门施工队伍素质高,技术把控到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地形地势,能攻克技术难关。

老挝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中国每年主要向老挝进口铜、木材、农产品等,向老挝出口汽车、纺织品、通信设备、电子产品等,中老铁路架起了中老之间的友谊桥梁,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进一步提高老挝国内的贸易输送能力,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外交联系,更加体现和平、互惠、友好的两国友好联系原则。

中老铁路联通了两国壮丽山河,更联通了两国人民逐渐扩大的经济和人文交流,“一带一路”绘出了中国与邻国同舟共济,权责公担的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画面,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国家愿意与中国合作发展,铁路正好是搭起合作的桥梁,希望以中老铁路为宣传,未来中国与周边邻国能进一步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杨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