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复工建设,助推两国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0-03-16 07:5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3月13日,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万和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全线贯通的第一条万米以上隧道,标志着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铁路)

中老铁路是中国与老挝之间通行的一条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国段正线全长508.53公里,老挝段磨丁至万象的铁路全长418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中老铁路是连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标志项目之一。中老铁路承载着中老两国共同繁荣的愿景,也是实现老挝从“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战略梦想,对促进老挝国民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动老挝进入铁路驱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务实合作,增进两国民生福祉。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国铁集团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步推进铁路项目复工建设,做到防疫保安全、施工建设保进度。而中老铁路复工建设,标志着中老两国共同建设的“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构建经济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又近一步。中老铁路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民生工程,它不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座桥梁,架设起一座中国与老挝两国“心与心”相连的友谊桥,一座深化两国利益融合的桥梁,一座增进两国民生福祉的桥梁。

复工建设持续发力,加速区域互联互通。老挝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地形大多为山区和高原,交通极不发达,铁路里程仅有3.5公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陆锁国”。中老铁路作为第一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区域互联互通典范工程,承载着中老两国最高决策者的嘱托与期待。而万和隧道作为中老铁路全线贯通的第一个万米隧道,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通车的目标又近一步,再次展现出中国强大的基建能力。中老铁路作为中国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为老挝的经济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进一步推动中老两国民心相通,加速老挝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

随着中老铁路的建成,一方面将极大的改善老挝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通过促进铁路沿线资源开发,推动老挝本地的农副产品出口,开发老挝独特文化、风俗旅游市场,改善投资环境,最终形成惠及老挝整体发展的经济动脉。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中老铁路作为两国之间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它不仅是一座架设在中国和老挝之间的同心桥,更是一座致富桥,带领老挝人民一起实现共同富裕,实现老挝人民乘坐火车走向世界的梦想。(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