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2021-06-10 22: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玉平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是运输生产永恒的主题。绷紧安全这根弦,首先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如果说,一份担当,一份责任,对安全来说是锦上添花,那么,安全之弦就是那块“锦”。铁路安全一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旅途出行安全的先决条件。

笔者近期调查发现,生产一线的职工有一种思想顾虑,怕因为安全而误了生产,更怕因为生产而出现安全问题。这种现象是否会影响到山区铁路长治久安?应当如何调动各级干部职工服从服务于安全生产积极性?窃以为,安全生产对于干部职工来说,无比的重要。由于铁路的作用、性质、和特点,作为铁路干部职工,只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才能保证山区铁路运输安全。

透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多安全事故不难发现,安全工作有许多不确定性,一个小疏忽有可能酿成了一场大灾难,许多教训让人深思。去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10.30”事故,就是因为工作中的失误而造成的,导致全段干部职工蒙羞。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容不得丝毫放松。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

每一次在安全生产中造成的问题对于我们、我们的同事、我们的亲人都是十分沉重与悲伤。在一次次安全事故分析中,其中原因总能归咎到“管理上存在好人主义,未严格按照某规章制度进行施工作业……”,规章制度是铁路企业内部的“法律”,更是干部职工行为的准则,但酿成事故的原因往往都是因为我们的干部职工自身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那些触目惊心的事故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安全”对我们而言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两个汉字。

问题是安全的声音,也是事故的前奏。面对随时出现的路安全问题,我们需要防范的和整改的还有很多,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最大程度保障铁路安全与发展。

近年来,凯里工务段在安全生产上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也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安全生产是个“易碎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必须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面对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要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担负起“促铁路发展、保铁路平安”的政治责任,深刻汲取历年来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和高压态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深更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铁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