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将在交通强国破解难题中“当先行”

2021-06-10 21:5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新华社6月9日报道了《着力破解难题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的声音》。据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9日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可以说,这体现了国家对交通强国的重视,也体现了加快交通强国的迫切性。

应该说,从封闭堵塞到四通八达,我国已成为交通大国,正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目前,全国高铁里程、高速公路里程、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及里程等多项交通运输指标位居世界第一。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18万公里,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而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倍……成绩有目共睹。

回望百年前,伴随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铁路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从那时起,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争路权、建铁路的苦苦求索。从长辛店铁路机厂工人的“八月罢工”到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从铁道线成为抗日的最前线,到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

可以说,在交通强国中,铁路力当先行。如今,绿色为交通运输发展赋能。在建设交通强国过程中,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如何让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可控?等等难题需要加快破解。或许铁路绿色优势更显实力。笔者认为:一是加快优化运输结构,充分发挥铁路货运优势,为承接公路运输货源创造条件,增加铁路运量,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国际联运。同时,更好发挥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高铁开行方案和客运服务品质,提升旅客体验,吸引客流。二是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交通网络,破解多式联运瓶颈、物流通道瓶颈。三是加快新能源在铁路的推广运用,提升电气化铁路比重,进一步提升铁路智能化水平。四是进一步优化铁路绿色发展战略,整合内部资源,减少碳排放,增加铁路沿线绿化。(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