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公交化”助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2021-06-10 22:1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随着5组CJ6型四编组动车组投入使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线运营的动车组达到21组,本线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到100.5对,正式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按照“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的思路,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了停站安排。

长株潭三市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新兴城市群体,其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前景美好。经济发展离不开铁路建设发展,铁路发展又反哺于周边经济发展。在城际铁路的发展和助力下,长株潭铁路圈对中部城市格局、周边经济交流、旅游产业的发展意义非凡,以点到线,以线到面的湖南铁路网已逐渐铺开,不仅丰富民众出行的方式,同时也让相邻城市之间打破空间距离,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城市群的发展,往往离不开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长株潭城际“公交化”在促进城市融合的基础上,不仅确立了长株潭交通枢纽的地位,也在中部崛起战略中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三市的经济发展而言无疑不是一针推进剂。尤其在促进长株潭三市周边县城的旅游经济、各项目的人才流动、技术共享上都是一次良机,对于促进整体与局部协调共同发展更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推动长株潭构建“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发挥城市群强大的规模效应和集成效应。

如果高铁是穿针引线的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拉近,那么城铁则是以拉链式地将相邻的城市融为一个整体。其相较铁路、公路更富有融合性,特别是在公交不能直通直达的情况,城铁不仅能填补铁路在县级市站的中停空白,更能有效满足旅客随时随地的出行,其比高铁更实惠,较普速铁路更快捷,加之固定的班次、票价比公路交通又更加安全、稳定。总而言之,城铁“公交化”,对于已经规模成型的长株潭三市,其彻底打通了三市的社会基础血脉,促进三市汇合成一个整体。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开启城际运行新模式。长株潭城际“公交化”开行带来的便利,必将转化为产业融城的红利。笔者相信,在城铁“公交化”的带动下,长株潭三市的一体化的进程将更快,经济发展也将取得新成就。(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