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相约19年,高考专列传递出满满正能量

2021-06-10 22: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6月6日9时45分,在大兴安岭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开行19年。

一年一度高考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谓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大杨树镇,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的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按国家要求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所以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必须到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高考。为了让部分远在异地的学子们及时到达考场,K5117次“高考专列”在这里准时发车。

 据了解,为了解决少数民族聚居区考生的难题,今年,铁路部门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制订高考专列开行方案,选配空调车体、调派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加格达奇车务段大杨树站提前3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提前送票上门,按照“一个班级、一个车厢”原则发售车票,全力为考生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开行这样一趟列车,花费这么多的人力精力财力,我想铁路部门在效益上是不乐观的。但铁路部门还是坚持开行,因为这趟列车寄托着无数家长、老师和考生们的殷切期望向着梦想前进,承载着国家对偏远山区教育的重视。铁路部门也用行动诠释了“哪里有需要,就把火车开到哪里”,这种视旅客为亲人的责任心传递出慢慢的正能量。

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社会的一个窗口,展示一个社会素质的整体形象。当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我们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也会越来越高,社会上正需要这种正能量。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高考专列”,将正能量一直分享并传递下去,时刻温暖我们,温暖社会,让社会处处充满爱。(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