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边境167座隧道全贯通,年底有望实现铁路跨境直达

2021-06-10 22: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焱

据悉景寨隧道已于6月5日安全贯通。至此,中(国)老(挝)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成通车后,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但隧道路段总长达590多公里,占全线总长度的63%,施工任务繁重。景寨隧道因其岩体松散破碎易变形,地下水发达,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可见其修缮难度极大。且隧道穿越澜沧江断裂带,最大埋深711米,随时可能发生突泥涌水和软岩大变形风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由参建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景寨隧道联合工作组,统筹协调和督导推进隧道建设;现场组建了技术攻关、质量安全管理、施工组织推进小组和党员突击队,多次邀请专家会诊。各参建单位目标同向、全力攻坚,采用帷幕注浆加超前大管棚加固围岩、双层或三层支护以及三台阶预留核心土的施工工艺,安全有序推进工程施工,确保了隧道安全贯通。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项目进展顺利,路基、桥梁已全部完成,11座车站站房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铺轨工程已完成95%以上。

虽然景寨隧道全长9.5公里建成开通后火车通过仅需4分钟,建设者却不畏地质构造的复杂,坚守了1600多个日夜。不仅如此,开工建设以来,还有上万名建设者不辞辛劳、昼夜奋战,打通了全线最长的安定隧道和益于保护亚洲象穿越野象谷的勐养隧道。正是因为他们的汗水、泪水、勇气和智慧,如今才能成功促成连通中老两国的跨境隧道友谊隧道。这就是中国铁路工作者,这就是中国铁路,一条延绵万里,气吞山河的巨龙。我相信在将来,万千的铁路工作者仍会用辛勤的汉水;用勤劳的双手;用心;用情;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铁路在快速发展,铁路精神永在延续。(张光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