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大支持力度,落实“六稳”“六保”

2020-07-29 00:1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印发《中西部地区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旨在进一步规范中西部地区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发挥中央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根据《暂行办法》,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包括中西部地区以及明确享受中西部地区支持政策的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有关县市、贫困地区。同时,将加大对藏区、南疆及重点沿边地区干线铁路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

虽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国铁路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58亿元,同比增长1.2%,超额完成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下半年的投资任务会很轻松,受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方影响,铁路投资依旧面临诸多困难。在此背景下,如何完善铁路投资计划、提高投资效益以及更好地发挥铁路投资在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中的重要作用,将对下半年乃至今年的铁路投资有着重要影响。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中西部地区铁路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提出要加大对藏区、南疆及重点沿边地区干线铁路的支持力度,则是发挥中央资金效益以保障铁路年度计划投资计划,加强铁路投资力度和针对性的表现。在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中,铁路基建投资占重要地位,要发挥投资预期效益、完成铁路投资任务就必须重视铁路基建投资。藏区、南疆等地区虽然近几年来的铁路基建力度很大,但铁路基建发展空间依旧很大,在推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也迫切需要建设更加完善畅通的交通运输体系。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加大这些地区铁路项目的投资支持力度,无疑是加强了下半年铁路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有利于扩大下半年铁路投资规模和增强铁路建设在“六稳”“六保”中的“火车头”作用,另一方面则能够支持藏区、南疆及重点沿线铁路的加速发展。

铁路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铁路投资则是动力澎湃的发动机,国家发改委提出加大对藏区、南疆及重点沿边地区干线铁路的支持,发挥了国家对铁路投资的宏观调控和总体把握,在稳经济、促发展和惠民生等方面为中西部地区及重点沿边地区提供了铁路投资层面的有效支持。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仅能为下半年的铁路投资指明方向和满足铁路年度计划需求,还能够实现铁路投资效益的最大化,推动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为建设更加完善的全国铁路运输体系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