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线延长4400公里为“六稳六保”扎实根基

2020-07-29 00:1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水

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预计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新线的大量投入产出,不仅给区域之间提供便捷的联系通道,加速城市群与区域圈的对接运输保障,还对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多条新线路的开通,将使区域活力大幅提升。例如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将实现河南、安徽、浙江三省高铁“无缝对接”,城区联系将更加紧密;喀左至赤峰高铁,使内蒙经京沈高铁接入全国高铁网,则大大助力了西北地区脱贫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全国铁路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进场人员超过60万人;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弥补了经济下滑的短板,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创造了新纪录。

如此一来,铁路建设解决了社会当前最严峻的就业问题,铁路的发展前景最为广大,因为需求量大,不断推进铁路项目展示出的是对社会进步带来的新机遇,是促成同步前行的有效模式。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最关乎民生的就是“六稳六保”,“六稳”是大局,“六保”是前提,当前形势下,只有全面落实好“六保”,才能实现“六稳”,也才能稳住中国经济这个大局,实现稳中求进。而铁路的持续稳定发展,能稳住经济发展中的每一个变量,铁路的强大运作,能将不同层次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活动彼此联系,形成经济大循环,在此过程中产生经济产出,所以铁路做为主导运输地位,能盘活经济体系的链条,就能够发挥更大的运输骨干作用,更好的服务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六稳”坚持结果导向,立足于增长变量实现稳中求进,当前,我国居民收入主要是工资性收入,来自就业。因此,稳消费就要稳就业。而“六保”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经济主体实现稳中求进,疫情冲击下,必须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保产业链供应链等。

况且2020年下半年,银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格库铁路新疆段、衢宁铁路等24个项目有望开通。全年预计开通铁路新线4400公里左右。

这一铁路基建实施,不仅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而且在脱贫攻坚上找到新出路,能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让我们对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充满信心更有决心。

新线的不断拉长和延伸,是提振经济的措施实战,能够扎实经济发展的根本,是一个强信心、暖民意的新导向,深感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有效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因此铁路必须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

在众多行业领域中,铁路部门发挥制度优势,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围绕“六稳六保”12个方面凝心聚力,促使民生稳定和经济发展逐步回暖,为内需、消费和外贸“三驾经济马车”激发内生动能,增强全国各经济区域协同共赢的局面。(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