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下北山下建隧道

2020-07-28 19:5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鑫楠

“阴暗,潮湿,粉尘,空气不畅······”这些都是我对隧道里环境的印象,7月28日,我第一次来到隧道的施工现常

三伏天的台州骄阳似火,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6标施工现场,四个工区的建设者们在烈日下抢工期,追进度,全面掀起了大干热潮。下北山1#、2#隧道马上就要全面贯通,我跟随现场技术负责人谈杰来到下北山隧道施工现场,从1#隧道走向2#隧道······

“防排水系统施工完成,马上准备进行下一工作面二衬(二次衬砌施工)”谈杰的对讲机里传来了隧道工区经理张军的指令。

谈杰马上召集作业队伍人员,布置二衬前的准备工作。据他介绍,二次衬砌施工前要对初支内轮廓进行测量并持续监控,一般在围岩变形基本稳定后操作。初期支护分部施工闭合后,即形成全断面施工条件,完成暗洞防排水系统施工后即可进行二次衬砌施工。

在下北山2#隧道里,工人们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作业,虽然没有烈日的暴晒,但由于隧道断面层大,最大埋深66米,形成空气对流,隧道里的温度和室外几乎没有任何差别。

“在350平米的二衬台车的施工平台上,平台温度可达到45°C左右。”平台上的施工人员脖子上围着汗巾,不时用来擦掉脸上的汗珠,身上的工装也被汗水浸透,又被高温烘干,留下白色的盐樱

顺着谈杰的手指方向,我看到在隧道顶上已布满了错综有序的环向钢筋,“我们这个环形钢筋是由三根12米长的钢筋通过挤压套筒拼接而成,分为内外两层钢筋。”谈杰向我介绍,“在钢筋进场时,必须对其质量指标进行全面检查,按批检查其直径、每延米重量并抽取试件做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和冷弯试验,其质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

据了解,围岩裂隙间存在地下水,隧道设计防水等级要满足《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规定的一级防水标准,所以对隧道内防水要求很高,在暗洞复合式衬砌中要进行防水层的施工。

我对防水系统上面排列有序的红色圆圈产生了兴趣,并连忙问道,“那些红色的圆圈是直接打在初支基面上为了固定这些防水板吗?”

“我们是采用热熔垫圈,焊接固定防水板,而不能直接打在初支基面上。”谈杰向我解释。

在二衬施工的同时,出洞口在进行中隔壁临时支撑拆除的工作,“这是目前隧道内最危险的工作了,每一次的中隔壁支撑拆除都会影响围岩的变形,沉降距离小了还好,大了可就······”谈杰话语间不禁擦了一下脸上的汗珠。

“谈总,谈总,经观测围堰沉降1毫米,满足沉降标准。”技术员王金顺赶忙跑向谈杰报告,这时,谈杰才松了一口气。

“呜,呜,呜”在我们谈话间,突然传来了防空警报的声音。

“停下来,都停下来,马上撤离,除爆破人员所有施工人员马上撤离施工现常”谈杰急忙喊道,“出口洞门仰供准备爆破。”

随着“咚”的一声巨响,洞内布满了硝烟。

“开挖爆破成功。”爆破组人员传来消息。

“好好好,大家等一等再进,一定带好口罩。”

谈杰边叮嘱大家,边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口罩让我带上,“隧道贯通前,我们整个施工通风采用压入式通风,在洞口布设轴流风机通过通风管道将新鲜空气送至工作面,以供给洞内足够的新鲜空气,污浊空气沿隧道流出,稀释、排除有害气体和降低粉尘浓度。现在隧道贯通了,即使进行了洒水降尘处理,爆破后还是要佩戴口罩,保障作业人员身体健康。”

话语间,洞内的硝烟逐渐消散,谈杰和他的战友们又朝着隧道大步走去,去迎接胜利的曙光。

äo_衬å_°è½|_å_ˉæ_¬.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