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追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3-05-22 21:2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5月19日,由重庆图书馆和重庆客运段在5611/5612次列车上打造的“列车书屋”新型阅读空间正式向旅客开放。作为成渝铁路上的首个“列车书屋”,这将为川渝文化旅游推广及文旅主题活动提供广阔的空间,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澎湃新闻 5月20日)

“慢火车”不断提质升级,让人民出行更美好。全国共开行81趟公益慢火车,其对于沿线居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大部分慢火车换成了空调列车,冬暖夏凉,但票价基本没变。虽然是空调车,车上却留出了大件货物的摆放地方,村民们在车上买卖货物、摆放农产品都很便利。除了车上硬件改善外,车站的候车条件也极大地提升,客流量大的车站修了候车亭,每个停车站都把进站的山间小路修成了1米宽的水泥路。慢火车从客运设施设备、站车环境、服务质量、乘车体验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让人们乘车体验更美好。

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满足了沿线乡村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的需求。由于公益性“慢火车”安全、正点、方便,风雨无阻、票价便宜,成为沿线百姓外出务工的“致富车”、进城卖货的“顺风车”、出门上学的“求学车”、走亲访友的“亲情车”。同时,随着各地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的兴起,乘坐“慢火车”旅游的人逐渐增多。几十年如一日的翻山越岭,串起散落的村庄农户,让无数村民走出莽莽大山,“慢火车”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的致富“快车”、幸福“快车”和脱贫“快车”。

“慢火车”就是“幸福车”,通过连通山里山外,让新事物走进来,把农产品送出去,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慢火车温馨且人性化的服务,不仅方便了山区群众出行,还便于各地游客到山区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老百姓兴办起农家乐、采摘园、民宿,收入也随之增加。同时,村民把自产的蔬菜水果、香肠腊肉、鸡鸭鱼肉等农特产品挑上车,列车车厢成为“移动集市”,利用来来往往的客流量,不仅能让山货提前售卖,解决山货卖不出去的难题,还有助于宣传沿线村寨的土特产,成为铁路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奔向梦想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希望“慢火车”的服务质量能越来越好,切实满足沿线群众的现实需求,助力每个平凡或不凡的梦想,让涓涓细流,一起奔向民族复兴的“星辰大海”。(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