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绘就合作共赢发展的美好蓝图

2023-05-22 21:2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今年前4个月,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和效率持续增强,开行质量进一步提升,累计开行5611列,运送货物60.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32%,重箱率100%。其中,4月份单月开行1459列,运送货物1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5%、45%。(央视网 5月20日)

一列列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构筑起世界联通新桥梁。2000多年前,驼铃商队穿越苍茫大漠,走出了一条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而今,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往来西东,古老丝绸之路“再闻驼铃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运输一个标准集装箱的价格远低于在主要海运航线上的平均运输成本。丹麦物流公司DSV称,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运输时间是海运所需时间的一半,运输成本是空运的1/4。中欧班列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为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做出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重要引擎,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红火的数据背后,透露着经济恢复向好的有力信号。例如,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中欧班列的新增长点。随着新业务的拓展,新线路的开拓,承运货物日趋丰富,运送货物已扩大到汽车、木材、家具、机械设备等品类,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运输效率不断上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欧班列有效打通了“内循环”堵点,赋能“外循环”,激活了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中欧班列它不仅是一条交通线,也是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更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纽带。中欧班列在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优质产品的同时,还催生了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产业园区,为当地民众提供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让“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德国杜伊斯堡港,因中欧班列开通,上百家物流企业落户于此,创造出2万多个就业机会;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口岸站,中欧班列推动该口岸业务量快速增长,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满载“东方暖意”的中欧班列昼夜奔驰,让更多国家共享中国高水平开放带来的无限机遇。

汽笛声声,奋进春天里。中欧班列飞驰在“一带一路”的画卷中,勾勒出了合作共赢发展美好蓝图。新丝路、新舞台、新希望,一段开放包容的故事愈加生动,一段共创未来的佳话越加响亮。(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