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成为奏响民心相通的“乐章”

2023-05-22 21:2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在短短的17个月内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截至5月16日,中老铁路全线累计发送货物突破2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量超过400万吨,货值达177亿元。这一壮举为促进中老两国贸易畅通、加强经济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央视《正点财经》 5月16日)

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关系到经济建设能否持续进行。中老铁路作为中国跨境运输主要交通通道,凭借“运载能力强、安全性高、运输成本低”的显著优势,为促进中老两国以及同东南国家和地区强化经贸交流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据了解,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发送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从开通初期的10余种拓展到目前的2000余种,中国发运到老挝的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蔬菜、鲜花、机械配件等,覆盖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从老挝发运到中国的货物主要是金属矿石、木薯、薏米等,通达中国25个省(区、市)。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个月,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据报道,铁路部门共计开行动车组列车30对,列车准点率100%,边检部门验放来自28个国家的出入境人员13310人次。从铁路部门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完善客运场所揭示揭挂,到在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区设置中文、老挝语、英语导向标识等内容;从磨憨站增设商业区,到勐腊海关推出“智慧海关”、健康咨询等措施……一个个精细化服务,一项项便民措施,让这条民心相通的跨境铁路,成为奏响民心相通的“乐章”。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中老铁路带动发展劲头足,但其带动作用不仅在当下更在未来。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从长期来看,中老铁路将会使老挝总收入提升21%,提升老挝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使万象至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50%,预计每年会有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滴水藏海,窥斑见豹,通过中老铁路载物载人载幸福,沿线国家人民的幸福快车加速开行,人们将见证一个发展稳中有进的中国,在惠己的同时持续惠友和惠全球。

人缘相亲、唇齿相依的中老两国之间,更快速便捷的交通带来更频繁的政治、经贸往来,更深入的文化交流。中老铁路成为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的一条牢固的钢铁纽带,两个友好邻邦将彼此的手更加热情地握紧,携手走向光明未来。(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