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彰显以“慢”求“快”的时代担当

2023-05-22 21: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50多年来,成昆铁路上开行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往返于攀枝花与普雄间,坚持最低票价2元,以时速40公里穿梭在大小凉山之间,风雨无阻,是彝族老乡们的公交车、致富车、求学车,也是铁路与沿线群众的“连心车”。

这样的“慢火车”不只四川、云南有。所谓“慢火车”,是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的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旅客列车。据悉,目前我国仍保留81对“慢火车”,覆盖了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0个车站。也就是说,“慢火车”其实是高铁时代的例外,在一些条件不佳、交通不便的地区,“慢火车”反倒更加合适,更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犹如农村大巴一样,打通城乡交通的“神经末梢”。

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今天,为何要继续开行“慢火车”?一方面,高铁和动车为实现高速,无法覆盖所有城市,不可避免会跳过一些小车站,而“慢火车”站站停靠,能够深入到更小的城市、更多的站点,是沿线群众的“交通车”、“求学车”、奔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车”。另一方面,“慢火车”票价低,能降低出行成本,是沿线群众赶集买卖、进城办事的首选交通工具。虽然“慢火车”无法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却能为偏远山区的乡村振兴赋能,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民生幸福账单。

“慢火车”是沿途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让城市与乡村之间有效地联通,也让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在给人民带来便捷生活、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水源头”,拓宽了致富道路,更让沿途人民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更新换代后的慢火车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每小时。“慢火车”的升级,满足了沿线“老熟人”的出行和销售农产品,也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快速度需求,更为沿线村庄的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者打通了出行路。

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看似被时代甩下的“慢火车”实际上承载了浓厚的民生情怀,也承载了山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公益慢火车以“慢”求“快”的时代担当,将带着山区百姓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