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进大西南擘画幸福新蓝图

2022-11-17 21: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秋色正浓,巫山小三峡披染上一层金黄,郑渝高铁上,一列列复兴号动车组飞驰而过,大宁河双线铁路大桥似险峻山峦中的一道虹桥,化险阻为夷途,连沟壑通南北……(人民铁道报)

硬核攻坚,天堑变通途。众所周知,西南大地有“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更有“难于上青天”的巴蜀大地。水网密布,山川纵横,地势险峻,峡谷险滩,交通不便是发展绕不开的难题。要想富,先修路。面对掣肘难题,成都局集团公司勇毅前行,迎难而上,奏响铁路建设恢弘乐章。贵广高铁是贵州省开通运营的第一条高铁,同时也是我国首条直接连接珠江三角洲与西部地区的高铁线路,西成高铁穿越秦岭山脉,形成了最快速、最便利的北上出川大通道,助推“蜀道难”变“蜀道通”、“内陆腹地”变“西部门户”。克服艰难险阻,成贵高铁、成兰铁路等工程建设创下了多项铁路建设史上的世界纪录……十年间,突破再突破,掘进再掘进,克服再克服,西南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铁路建设史的纪录不断被书写,困扰经济发展的难题终于破解。

客运提质,货运通达,“火车头”拉动地方经济成效斐然。发展为了人民。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既是经济之动能,也是民生之所盼。着眼于区域发展、共同富裕,成都局集团公司铁肩担当,在拓宽城市经济圈上狠下功夫。全面升级管内6对公益性“慢火车”车辆设备,成昆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常态化、高质量开行,定点帮扶县村户全部脱贫摘帽。成渝高铁实现公交化运营。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19.2亿元,同比增长8.5%。铁路部门快慢“协奏”,开始“致富车”,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人民出行体验不断提升。铁路路网织密、硬件升级,铁路货运“服务区”范围持续扩张。成渝两地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2万列大关,运行线路有近40条,辐射亚欧100多个城市。目前,成都局集团公司西部陆海新通道已辐射16个省区市的111个车站,运输品类达640多个,物流通达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日益完善,越来越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一心一意为人民,一举一动见担当。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深刻印证了“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俗语。时至今日,复兴号铿锵轮音响彻西南,发展画卷徐徐展开,在西南大地上擘画幸福新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