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雄哥的火车司机梦

2022-07-05 20:5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马晓霜

第一次见到雄哥的时候,是在2020年的3月份,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雄哥出生于1973年9月,在朔黄铁路运输处担当司机,一提起他小时候的梦想,他就滔滔不绝的给我讲述了起来。

小时候他家乡的旁边有一条铁路,每逢出去赶集,听到火车鸣响清脆的声音,他总吵着让爸爸停下自行车,痴痴地看着呼啸而过的火车。火车在他心里庄严而神圣,它搭载着旅客归家的心,装满千万吨的货物,它带过的风吹在身上,让他心潮起伏,每逢此刻,他的脑海里就会浮现自己开着火车、按响风笛,驰骋在祖国大地的一幕幕画面。 

小学时,他们的语文老师问他们长大后的理想,有的回答当科学家,有的回答当宇航员,而他的回答却是当一名火车司机,这个答案让老师及同学感到惊讶。老师问为什么想当火车司机呢?他回答得很简单:就是因为那动人的风笛声。时光流转,高考那年,他放弃其它志愿,毅然选择了辽宁锦州铁路司机学院。学校毕业后,他真的当了一名火车司机,准确地说应该还是一名副司机。火车司机,只是俗名,真正应当叫机车乘务员。一辆火车头,由两人驾驶,坐在左手位的是正司机,我们一般称“大车”,而右手位的是副司机,叫做“伙计”,当然也有“大车”幽默地对外介绍“我的伙计”为“我的师傅”。从“伙计”到“大车”要经过二年到三年,甚至要更长的时间。要跑满规定的公里数,还要经过考试,通过后,才能从右边的位置坐到左边的位置。当然,有的人胡子都白了,还是个“伙计”,这种人一般是又笨又不会走关系的人,他们谓之“不得转的人”。

雄哥深刻的记得跟着师傅第一次登上机车时,在机车驾驶室内,师傅逐一向他介绍:这是调速器、按钮开关、监测仪表、速度表、列车运行监控器……停车闲聊时,师傅总是提起:他们开蒸汽机车那会儿,一百多公里的路程,需要司机、副司机、司炉三个人。一个班下来需要往锅炉里添10多吨煤,火车驾驶室里夏天的温度高达50多度,操作阀和开关热的烫手,跑一趟车下来,整个人累得坐下来就不想动,全身上下都是黑黑的,还泛着油泥的亮光。现在条件好了,机车不但干净,视线好,工作环境更是没的说。为了防止饭菜变质,每辆机车的司机室里都配上了冰箱。这时,绿灯信号开放了,车站值班员给了发车信号,他和师傅共同确认发车信号显示后。他看着师傅拉着调速器,速度表上的速度在不断上升,10km/h、40 km/h、70km/h ……心跳也随之加速,望着窗外的树木和一个个信号灯向后飞驰,一个个站台呼啸而过,一种 “飞的感觉”让他顿时心旷神怡,他觉得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美的感受。

转眼间雄哥已经上班20多年了,从中他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他特别要感谢他的师傅,正是因为他师傅对他的关怀和教导,才能有今天的好成绩。他说记得有一次,检查机车,他没有站稳,直接从车梯子上掉到了地上,衣服上全是土,旁边同事笑他,师傅却走过来把他从地上拉了起来,用干净的布帮他擦去身上的土渍,嘱咐他干活的前提是先确保安全。如今他明白要想当一名优秀的“大车”司机,除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具有很强的责任心,他深知前进的路上也许荆棘密布、杂草丛生,也许还会有苦有泪,但他绝不后悔,反而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只因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马晓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