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劳动节里的坚守

2022-07-05 20:5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王婧闻 韩争辉

伴随着春风的脚步,五一劳动节向我们走来,年复一年,我们依靠劳动去创造,去争取,度过热火朝天的夏日,走向累累硕果的金秋时节。我们每一个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造就不平凡,我们默默无闻,但我们的初心不变,劳动无处不在,我们身边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奋斗故事,一件件浸润心灵的感人事迹也层出不穷。

老骥伏枥  坚守岗位显担当

“小刘,过来帮我看一下这个编号是多少?”董海波师傅一手举着电路图,一手扶着眼睛,“唉,我这老花镜度数浅了,又该配新的了,眼睛不中用啦1

听董师傅这么说,你一定以为他是年纪很大的老师傅吧?其实董海波师傅还不到50岁,是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内燃机车队的教育指导司机,他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两台内燃机车的司机长,业务水平、技术能力有目共睹,2021年底担任车队的教育指导司机。担任教育指导以来,董师傅一心扑在各种课件上,恨不得把自己积累的所有知识和经验都传授给年轻一代的乘务员们,他通过视频、模拟、课件、讲解、实地教学等方式将枯燥的制动机、电器知识讲解得生动有趣,同时他重新修订了学习会管理办法,增加了对不做学习笔记乘务员的考核项目,将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到遵守制度的高度,提高了乘务员和学员们的业务水平。

高强度的工作,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损伤了董师傅的视力,出现了文章开头的这一幕。学员刘鑫笑着说:“董导,您头脑就是一座宝藏啊,这浅显易懂的电路图PPT您已经做了80多页啦1董师傅骄傲地一页一页地展示着他做的幻灯片,有直线走向的电路,有曲线线条,有三角符号,有连接点处的小圆圈,真不知道戴着度数不够的老花镜的董师傅为了完成这些幻灯片花费了多少功夫!

他对待工作态度严谨,前些日子嫂子因事故脚受伤,董师傅周五晚上回家,周日晚上就赶了回来。“周一还有学习会和考试呢1董师傅说。有时大家也劝他,做工作不用太较真,现在的年轻人懒散成性,教育工作也要慢慢做,对此他却说:“别人怎样做是别人的事,我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更要为单位负责。”

上个月因疫情原因休假回家要特事特批,连带病也要坚持工作的董师傅出乎意料的要申请休假,细问才知道,他的老母亲因肺癌晚期一直在住院,虽说是他家兄弟们轮流照顾,毕竟母子连心,他的心中也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呀,子欲养而亲不待是多大的遗憾!回家前一天晚上九点钟,董师傅仍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对白班乘务员的文件传达工作。从董师傅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老铁路的执着精神,是一种令人敬佩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攻坚克难   技术能手显身手

“邵,把下发的事故案例给大家学习一下”,“好的,主任”。

“邵,把报单和油票拍照发给我吧”,“好的,王姐”。

“邵,把添乘趟数和检查发现的问题汇总一下”,“好的,我在神南添乘”。

“邵,这个五一劳动节你要在车上度过啦”,“为人民服务”!

“哈哈哈……”

这是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内燃机车队第三指导组指导司机邵朝阳的日常。由于两台区域调车机和其他七台专用调车机分居于肃宁北站和黄骅港站,小邵在肃宁北站单独负责这两台区域调车机,因此他平时身兼教育、行车和保养指导的职责于一身,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尤其两班施工作业时,由于作业时间长,作业方式不固定,需要添乘指导,他没日没夜的跟车,连续2—3天待在车上对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长此以来,他练就了一身解决问题的好本领。

今年上半年区域调车机接到调度命令,指导组全员到陌生线路保供支援,在此之前乘务员们没有在完全陌生线路作业的相关经验。这条线路有十一个平交道口,全线无防护网,而且线路年久失修,经常会出现掉码晃车等意外情况。为保证作业及人身双安全,邵朝阳指导对全体乘务员进行紧急培训,并对所有机班进行添乘,新去人员班组单独添乘三趟。

添乘中机车出现了突发问题,邵朝阳指导凭自己熟练的技术水平进行了临时处理,为检修班组的到来争取了时间;运行途中遇到行人抢道、掉码等突发情况更是数不胜数,对乘务员作业标准化及非正常行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高人胆大,邵朝阳指导沉着冷静的处理问题,和乘务员们一起硬是摸索出了一套作业办法,一步步解决了遇到的问题,在全指导组及领导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的完成了这次支援任务,得到了甲方的认可和赞赏。从邵指导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的冲劲和吃苦耐劳认真钻研的精神。

幸福之花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舟靠劳动驱浆。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们,我要赞美你们,向你们致敬,更应以你们为榜样和目标,不断提升自己,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高素质劳动者,用勤劳和智慧创造辉煌。

(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王婧闻 韩争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