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记忆,感受百年铁路发展史

2022-06-22 21:4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海锋

2022年,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精美雅致的建筑风格、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广州铁路博物馆一经问世便引人瞩目,大批市民慕名前来观赏、“打卡”。

“这个博物馆在百年黄沙车站原址上打造,整体建筑保留了基本的原始风貌,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通过实物展陈及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展现铁路历史,宣扬铁路文化。”广州铁路博物馆副馆长陈志雄介绍,并倡议人们共同守护广州历史文化遗产,守住这座城市的记忆和乡愁。

讲述百年来广铁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代表事迹,展现铁路先贤的开创、探索、钻研和拼搏奉献精神,指引15万广铁人奋勇前行,为铁路的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人民美好出行环境再创佳绩。

我们感叹中国铁路机车发展艰辛的同时,也欣喜地看到现如今取得的辉煌成绩。铁路博物馆陈列厅展出的文物展品,是中国铁路牵引动力发展变化的缩影,是中国铁路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见证,记录着广铁发展的点滴足迹,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历史见证和文化缩影。

一具有年代感的铁道站台,凭借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机车文化氛围,让古老的机车在现代文化产品中展现全新的面貌、永恒的魅力。为广大参观者深入了解中国铁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也为史学界研究铁路历史提供了珍贵史料和重要依据。

广州铁路,不仅已经成为中国铁路历史的重要一章,而且,还将在未来中国铁路史上写下更加精彩的篇章无疑,博物馆的建成,将为广铁集团、广州市、为全路也为我们的国家留存下中国铁路历史上这一页难忘的篇章,不仅将为市民提供一个参观和休闲的地方,也将建立起一个广州铁路文物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的公益性文化场所,打造一个爱国爱市爱路爱广铁的教育基地,为广州市增添的一处重要人文新景观。

(陈海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