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京新添城市新地标

2022-06-22 21:4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俊超

6月20日7时26分,随着G60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丰台站缓缓开出,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高速场开通运营。丰台站始建于1895年,跨越百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首次将高铁普速双层车场重叠布置,成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首都北京新添的这座城市新地标,有九大亮点值得“打卡”。(新华社)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西南三环外,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北京丰台站,几乎相当于56个标准足球常丰台站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国内首例高铁普速双层车场站房,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例高铁普速双层车场站房,顶层跑高铁、地面跑普速、地下通地铁。“普速、高铁车场重叠布置,节约了土地。”设计方案劝筑台建城”之意。

八百多年前,‘丰台’地名源于金朝拜天的拜郊台,因此北京丰台站设计方案犬筑台建城’之意。方形建筑坐落在方形台基之上,整体中轴对称,契合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宏伟出挑的屋面挑檐带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外立面的陶板幕墙肌理对应老北京的砖墙肌理,麦穗黄色的陶板,寓意丰收、喜庆、辉煌。

北京西南崛起首都新地标,以“绿色建筑”为目标,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舒适室内环境”等方面着手,融入绿色建筑理念,落实绿色技术措施,打造现代绿色智能车站。墙壁上陶板工艺烧制的钟楼、鼓楼壁画突出北京元素;中央光庭的背漆玻璃中,运用3D打印技术设置百米长卷,将北京山川地貌、代表性车站、名胜古迹等嵌于其中,寓意盛世太平。“无缝”换乘城市交通,人性化、便捷的旅客服务系统,覆盖全站的无障碍设施……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外表”和“内涵”,让北京丰台站成为首都新的地标。

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形成新型综合交通枢纽,旅客出行更加方便顺畅。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