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为人民,奉献精神代代传

2021-11-22 23:1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海陈

( 唐海陈)国铁集团制作的专题片《人民铁路为人民》,短短三十多分钟的时长,大量珍惜宝贵的历史画面,娓娓道来的纪实语言,反映了铁路百年发展历史,向公众详细介绍了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铁路精神谱系。(11月19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路始建于清朝末年,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铁路事业发展横跨了新旧两个根本性质截然不同的社会。铁路是工业革命的产物,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但在旧社会,由于“三座大山”严重阻碍,铁路这个史无前例的新兴产业,却没能给旧中国带来可喜的进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铁路事业迎来新的发展希望,虽设备和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仍是旧中国时代所留下,但在历代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实现了“绝地反超”,完美涅槃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名片”。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早在1995年原铁道部对全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虽时隔小半个世纪,世界格局风云变幻,中国领导班子几经更迭,原铁道部也早更名为中国铁路集团总公司,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在跌跌撞撞中逐渐走向成熟,宁愿每年亏损数百亿人民币,也始终坚持“服务人民”的宗旨却未曾有丝毫改变。2002年,令人谈“非”色变的“SARS”事件,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北京奥运会”,2019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2020年,南方特大洪涝,2015-2020年,全国投入脱贫攻坚大战……中国铁路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新中国发展的每一个大小事件中,与中华民族同进退,共荣辱,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谱系,其中“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早已成为刻在铁路人骨子里的信念。东北暴雪,为了人民财产和生命确保安全,10余万铁路职工24小时鏖战风雪;涪江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铁路果断实施“重车压梁”,顺利解除警报;驻扎彝区25年的列车长阿西阿呷,用她的青春和坚守,见证了“慢火车“给彝乡同胞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为救老人而高位截肢的车站值班员徐前凯;新冠疫情下的“最美逆行者”—武汉“头雁党员突击队”,在最危险是时刻,肩负起防疫物资转运的重任……心中有勇气,有智慧,肩上有责任,敢于担当,勇于无私奉献是新时代铁路人的“标配”。传承和发扬好“铁路精神”,让“人民铁路为人民”思想更加丰满,是一代代铁路人不懈追求的伟大使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与时俱进,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秘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300余万铁路人定能时刻以“铁路精神”为指引,潜心专研岗位技能和创新发展、努力提升服务本领与知识储备,丰富“铁路精神”内涵,为中国铁路安全优质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